智库:全球粮食危机有利于泰国鸡肉出口 但仍需关注生产成本高涨问题

0

全球粮食危机有利于刺激泰国鸡肉出口

机构提醒企业应警惕饲料成本上升与质量调控影响

泰国中华日报8月2日报道 料2022年泰国鸡肉产品出口值将达35.1-36亿美元,同比萎缩2.4%,环比增长7.5-10.0%。因对全球粮食危机的担忧,促使各国加大战略食品储备,这给作为世界重要鸡肉生产和出口国的泰国带来扩大出口以满足这些市场需求的机会。

以最近发生在6月1日的马来西亚暂停鸡肉产品出口为例,使其主要贸易伙伴新加坡大范围缺货,因而不得不加快寻找新的供应来源。同时,战争中的乌克兰也减少了鸡肉产品出口,导致其主要进口国,欧盟、英国、沙特和阿联酋等必须寻找替代进口市场。

而引发上述问题的根本原因是世界供应链出现紧张,从上游饲料原料、能源和运输等成本直到下游产品的生产成本均出现上涨。上述状况给作为世界重要鸡肉生产和出口国的泰国带来扩大出口以满足这些市场需求的机会。

开泰研究中心预期,2022年下半年泰国鸡肉出口将继续获得贸易伙伴国需求逐步恢复的拉动,如日本和欧盟打开国门、对英国的出口受益于贸易协定、韩国给予泰国鸡肉加工厂出口认证,以及订单较多的新市场需求增加,如沙特寻找可替代乌克兰的进口市场并取消对泰国进口鸡肉的禁令,新加坡也在寻找马来西亚替代市场,而马来西亚同样在增加进口填补短缺。

开泰预计,今年泰国鸡肉产品出口值将达35.1-36亿美元,同比萎缩2.4%,环比增长7.5-10.0%

不过,泰国鸡肉出口仍面临诸多挑战,包括贸易伙伴国的经济走势和通货膨胀、运输成本/海运费仍处在高位,制造业的劳动力短缺可能使产量提高受限,其他国家可能采取额外的国内食品安全措施,以及其他可能影响未来全球产量和需求平衡的因素,如一些国家检出H5N1/H3N8禽流感病毒等。

这些因素可能影响泰国的鸡肉产品生产、出口和国内零售价格,对此应加以密切关注。

不过,泰国国内鸡肉价格也不可避免受到全球粮食危机影响,包括高度依赖进口的豆粕和玉米等原材料成本上涨,尤其是在泰铢趋向贬值情况下,同时运输成本也随全球油价上涨而增加。此外,国内市场对鸡肉的需求仍趋向增长,因为猪肉产量尚未恢复正常,制造业劳动力短缺也使生产成本继续上升。

开泰研究中心预计,2022年国内鸡肉(带内脏的新鲜整鸡)平均零售价将为每公斤70-73泰铢,比2021年平均的每公斤62.15泰铢上涨12-17%。在鸡肉价格仍处高位和通胀加剧影响消费者购买决定的情况下,国内鸡肉消费增长料将有限。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