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莫努匹韦和法匹拉韦两种抗疫「假药」泛滥 致癌防晒霜未流入泰国

0

卫部缴获案值千万莫努匹韦抗疫走私药品

泰国中华日报8月4日报道 在泰国莫努匹韦和法匹拉韦两种抗疫走私药品泛滥。近日由卫生部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惩治科开展的联合打击行动,缴获2300盒共计800万粒药片,涉案金额千万铢。而食药委澄清指,外媒报道的致癌防晒霜未流入泰国,无论是进口还是销售渠道都没有相关产品备案。

随着新冠疫后生活工作常态化的展开,新增确诊感染者以轻症居多的事实,普通民众自检感染后自行寻医买药自救也就成了常态,而这也是政府推动新冠转地方病的努力之一。但由于抗疫药品有限而受到严格管制,大多数通报病例在就静养感染者通常获得的药物并非是自己所希望的药品,因此,就出现了近期非法买卖抗疫药物的事件。

从卫部通报的信息看,最近查获的一批非法走私抗疫药品就包括了莫努匹韦和法匹拉韦两种广受泰国消费者熟悉的进口药。此次缴获的药品共计2300盒包含了800万粒药片,预计案值超过1000万铢。

而这些新冠抗疫药品产自印度,除了自带入境外,大部分走国际邮政。目前泰国卫生部向确诊感染新冠者提供的抗疫药物选项共有4种,分别是法匹拉韦、莫努匹韦、瑞德西韦和帕罗维德(奈玛特韦和利托那韦组合而成的Paxlovid口服抗病毒药)。

截至2022年前7个月,配药统计数据如下:法匹拉韦2.655亿粒,莫努匹韦1200万粒,瑞德西韦37万5210粒。

针对外媒报道的致癌防晒霜的问题,泰国食药委出面澄清,强调泰国境内没有该问题产品。无论是进口还是销售登记信息上都没有相关记录。据悉,问题产品包括,Banana Boat Hair and Scalp Sunscreen Spray SPF 30 3,产品批次为20016AF,有效期至2022年末;20084BF批次,有效期至2023年2月;21139AF批次,有效期至2024年4月。

食药委声明称,致癌防晒产品未流入泰国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