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商业部敦促5大行业加速调整以适应欧盟CBAM要求

0

商部吁5大行业迅速调整适应欧盟CBAM措施

去年泰与碳边界相关出口总值近2亿美元 钢铁和铝为主

泰国中华日报8月4日报道 欧盟环境标准将以“净零排放”(Net Zero)为导向,并将此作为国际贸易谈判的条件。商业部鼓励企业从“水泥、电力、化肥、钢铁、铝”5类出口产品开始调整,适应碳边界调整机制(CBAM)的出台及实施。2021年泰国与CBAM相关的出口包括价值1.2542亿美元的钢铁,6117万美元的铝,以及少量或接近零出口量的水泥、化肥和电力出口。

当今,多边和双边国际贸易谈判都越来越重视环境条款。世界贸易组织(WTO)利用环境问题取消了贸易壁垒,并允许成员限制进口以保护环境。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制定了环保产品清单,将54个产品的进口关税降低至不超过5%。自由贸易协定(FTA)中有关于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条框,例如欧盟(EU)自由贸易协定,对话伙伴需要关注环境条款。

国际贸易谈判厅厅长奥拉蒙表示,欧盟条例中一个明显的例子-碳边界调整机制(CBAM)将于2023年1月1日起实施,并在2026年全面实施。

欧盟将首先对五种产品实施该措施:水泥、电力、化肥、钢铁、铝,将在前三年(2023-2025年)扩展到其他商品。进口商必须报告温室气体排放数据,并从2026年1月1日起全面遵守,使产品通过CBAM认证。

将环境作为国际贸易的条件或障碍有上涨的趋势,尤其是发达国家。因此,企业应调整为环境友好型,有良好的企业治理,产品追溯系统,使用生物经济-循环经济-绿色经济 (BCG)模式。

“当环境问题作为国际贸易的一部分被提出时,企业的生存之道是通过使用创新和技术来适应,使低碳排放的生产过程走向净零,实施BCG模型,并主动参加温室气体减排项目。”

国际贸易谈判厅副厅长苏纳特表示,CBAM法案目前正处于欧盟委员会的立法程序中,预计将在2022年年中对该法案进行投票。因此,从现在开始,距离法律生效还有6-7个月的时间,泰国出口商必须研究法律草案,为欧洲出口市场做准备。

近日,国际贸易谈判厅称该法律可能与世贸组织和其他相关协议发生冲突,特定产品存在贸易壁垒。许多国家不同意该法案,例如中国、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印度、澳大利亚。

欧盟于2019年12月宣布将实施CBAM措施,这是欧盟绿色协议政策的公告。接着2021年7月晚些时候,欧盟公布了CBAM法案。随后,在2021年7月15日至11月18日期间,欧盟委员会开放听取意见,并将于2022年底进入欧盟立法程序,欧洲委员会和理事会将批准CBAM法以使其具有可执行性。进口商必须自2023年1月1日起报告排放数据,此后,从2026年1月1日起,产品必须通过CBAM认证。

2021年泰国与CBAM相关的出口包括价值1.2542亿美元的钢铁,6117万美元的铝,以及少量或接近零出口量的水泥、化肥和电力出口。

欧盟CBAM法案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