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商界纷纷对台海紧张局势表达担心

0

泰国中华日报8月4日报道 面对极速升温的台海紧张局势,泰国政商界人士纷纷表达了对经贸投资和地缘政治影响表达了担心,虽然大部分人担心佩洛西窜访除了加剧冲突风险和激化本就紧张的中美贸易战外,还可能会影响泰国在内的东南亚招商引资前景,但也有人认为这至少有利于刺激泰国3大行业出口,尤其是农副食品类。

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长朱霖要求驻外商务代表处密切关注百大商品供应链状态,由于中国政府宣布在台湾海峡开展军演,这将会给一直紧张的全球晶片供应短缺问题进一步扩大。有观察者担心,如果局势升级其负面影响是俄乌战争无法对比的。据悉韩国领导人已谢绝了来自佩洛西的会面邀约。

目前泰国至少有100种商品需要从台湾进口。而军演行动将会导致进出台湾的贸易陷入中断。而泰国资本市场行会主席(FETCO)谷塞担心,台海局势升级将会增加地缘政治未来风险,进而会影响本地区的投资吸引力。对于泰国的影响还有待评估,但必须承认的是后续将如何发展还有观察。

但也有观察者认为,这是否是美国故意挑衅中国改变台海局势,进而为美国晶片产业发展添砖加瓦。因为美国大部分晶片和芯片都依赖国外进口,这其中尤以台湾和中国为主打。并且中国刚刚宣布制造出7纳米芯片。中国是全球制造业工厂,疫情期间反复的封城给全球供应量造成的影响也让美国产生了担心,甚至美国会还通过了一项激励美国芯片产业发展预算案。

泰建泰党首席经济师素攀表示,担心中美两大经济体角力影响亚太经贸投资前景,敦促泰国领导人要协调好与两国的关系,吸引两国企业来泰投资。而泰国工业院主席良盖则认为,这对于泰国农业、食品和芯片出口具有积极的意义。但预计此次冲突不会引发类似俄乌战争那般。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