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有意来泰国投资建电动汽车芯片工厂

0

泰国中华日报8月14日报道 中国小米科技有意在泰国投资建电动汽车芯片工厂,目前已就促投优惠和条件等与东部经济特区政策委员会常务秘书长卡尼进行了会晤。业内人士担心,中美将围绕全球价值千亿美元的芯片产业开展技术战。

泰国业内人士担心,中美开打芯片技术战

台湾掌控着全球高端芯片产业大部分的供应链。仅台积电的全球芯片市场占有率就高达50%。业内人士担心,这可能会增加获取汽车和电子行业关键芯片的成本。甚至影响产能和工厂的开工率。

而中国是目前全球唯一具有稀土全产业链的国家,在某些环节上占据绝对的主导权。台湾每年需要从国外进口大量的稀土用于支持其芯片产业。2020年从中国进口了约567万吨,占总量的90%。此外,芯片产业还是台湾经济的重要支柱。

“如果台湾短期内无法解决稀土供应链问题,势必会受到中国商务部暂停稀土资源对台销售影响。”中国泰国商会副会长兼总干事沛吉博士表示,即便台湾科技企业能从美国和越南进口部分原料,但成本上涨将会造成全球芯片市场涨价。

越来越多人开始担心,中美两国可能会在台湾问题上发起新一轮科技战。虽然美国是世界科技大国,但中国作为世界工厂已经在科技领域取得突飞猛进。据悉,中国科技公司小米展示出了来泰投资建厂的兴趣,并就投资优惠和条件等向东部经济特区政策委员会秘书长卡尼进行了会晤。

而泰国工业院汽车制造业人士担心,如果发生全球芯片供应链延迟的问题,那将会给泰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造成影响,比如,中资车商代表长城和名爵客户订单交付的时间将会延长。

全球缺芯将拖累泰国EV电动汽车产业转型进度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