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央行最快从下月起向银行系统注入千亿流动性帮助中小企业应对加息影响

0

央行确定下月启动1千亿「适应贷款」项目

帮助中小企业应对加息周期 促商银提供主动帮助

泰国中华日报8月17日报道 泰国央行预计将在下月1日向银行业注入大约1000亿铢的软贷款,作为「适应贷款」项目头两年年息仅为2%,此举旨在加速商银放贷支持中小企业更好的应对利率上涨周期影响。机构预计在货币委持续加息遏制通胀的背景下,银行顶多维持6周利率不调整。

鼓励中小企业主加装太阳能供电装置降低用电成本

尽管泰国各大商业银行和国资银行纷纷宣布将响应央行和财政部号召,最大限度维持当前的存贷款利率不变。但随着央行货币政策本月启动加息0.25%决议后,相信后续还将再次加息以遏制不断上升的通货膨胀压力。

如果货币委加息进程如市场预估,那2022年底泰国政策利率将升至1.0%。尤其是在泰国经济持续扩张的大背景下,继续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的必要性降低,回归常态,并在稳步推进经济增长的同时调解通货膨胀压力成了当务之急。

而在最近由泰国央行向各商业银行下发的通报文件获悉,为了继续支持企业摆脱疫情经济影响,并更好的应对利率上涨周期给中小企业带来的影响,经决定会从2022年9月1日起向银行系统注入约1000亿铢的适应贷款。

该贷款头两年利息仅为2%,旨在帮助企业提高产能水平,比如购买机器设备等。据悉,授信额度为1.5亿铢,如果此前贷款8000万铢的,则还可以申请7000万铢。另外,期限方面为5年,如有担保可延长至7-8年,年息不超过5%,首2年则不超过2%。

各商银正在收集客户对该贷款项目的需求,并会在评估客户兴趣后制定相关的措施。而央行则要求商银积极帮助客户调整债务结构,以便更好的应对未来的变化。比如,鼓励客户加装太阳能供电系统,加快数字化系统升级降低成本外,更好的获取目标客户群体。

央行最新通报数据,截至2022年8月1日复兴贷款累计发放金额1841.13亿铢,惠及客户54772家。泰国商银公会主席帕荣则表示,目前还尚无确定商银维持利率不变能持续多久。各家银行的财务成本也不尽相同。就目前掌握的情况评估看,6周后部分商银可能会改变立场,这与货币委下次例会时间吻合。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