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猪肉出口国为何出现走私进口猪肉?

0

泰国生猪养殖市场正遭遇外国走私猪肉冲击

业者担心监管漏洞和贪腐致公众健康安全陷入危机

泰国中华日报8月18日报道 泰国非法走私进口猪肉泛滥并以涌入餐饮和平价火锅消费市场,业内人士指出,利益链已从陆路边贸口岸延伸至海上通道,甚至利用监管漏洞借用进口海鲜之名偷运未经检疫的国外低价猪肉。如果该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打击国内生猪养殖业外,还危害公众健康。据悉,走私猪肉每公斤135铢左右,低于国内出栏价每公斤200铢。

自爆发ASF猪瘟以来,泰国国内猪肉价格就飙涨并维持在高位波动。由于供需失衡问题不断扩大,国内种猪存栏量从110万头(可年产2100-2200万只猪仔)迅速降至一半,仅剩55万头,年产猪仔不足1300万只,也正因为这上千万头生猪的缺口,一度使得泰国国内猪肉零售价飙涨至每公斤300铢。

但最近猪肉市场出现了奇怪的现象,就是在受猪瘟影响尚未恢复的中小养猪户市场的情况下,猪肉批发市场涌现出一批低价猪肉,每公斤价格在135铢,甚至某些时段还有仅一百多铢出头的。这其中还不乏有屠宰场参与非法走私猪肉利益链的情况,因为国内养殖场渠道购买成本高利润低。

业内人士透露,每月从德国和西班牙等欧洲国家经林查班国际港偷渡进入泰国的未经检疫的外国猪肉大约在1000柜,并被分别储藏在北榄、龙仔厝、佛统和东北部等主要冷冻仓库内。而就在上个月,因为进口量过大被分流到全泰各大猪肉铺和市场后出现了价格大幅下降的情况,并直接拉低了国内生猪出栏价。

进口冷冻猪肉

国内屠宰场敢冒险非法贴牌出售国外猪肉主要还是国内饲养成本比泰国低。比如,泰国生猪出栏价在每公斤93-98铢,那国外生猪价格仅在每公斤40铢。如果考虑到各种后续成本,屠宰场每公斤定价大约就会在200铢左右。而一头猪瘦肉部分大约在50-55%,其他都是内脏和肥肉。

而消息人士指出,畜牧厅查获走私猪鸡肉案大多只是冰山一角。猪肉走私已经形成了一个巨大的产业利益链,甚至有人表示「集装箱清关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复杂,钱给到位就行」。因为,透过分布在全国的冷库很容易将实现国内市场分销工作。

泰北铢协会长孙塔蓬透露,正常情况下,北部猪肉市场除了本地饲养外还需要从中部补给,比如本地供应每月在3000头左右生猪,另外跨府调运200-300万公斤猪肉。

但7月份行情突变,申请跨府调运猪肉超过500公斤,使得当地生猪需求直降30%。但需要指出的是,因为这些猪肉都有合法许可证,因此不确定是否合法。但当地生猪销售已经受影响。

据悉,大部分走私猪肉流入了平价烤肉火锅和路边摊等餐饮市场。因为解冻后猪肉色泽仍像新鲜肉,更重要的是每公斤只要100-120铢,比正轨渠道购买每公斤200铢要实惠的多。尽管畜牧厅官员声明有严苛的监管流程,绝不可能出现大量外国猪肉涌入国内市场的情况。

官方数据显示,2022年1-6月期间,泰国进口猪肉合计43626.79吨,价值12.246亿铢,其中火腿76.07吨,价值2978万铢,猪肉制品443.71吨,价值1.1005亿铢,猪肉其他部位43107.02吨,价值10.8537亿铢。

平价烤肉市场猪肉安全引发担心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