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协定助泰国 半年完成近1700亿美元贸易额

0

RCEP助力泰半年完成近1700亿美元贸易额

泰国中华日报8月21日报道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仅实施半年就为泰国创造价值1690.41亿美元的贸易额,其中泰国向18个签订了14份自贸协定的国家出口额达到了781.72亿美元,涨幅8.8%,进口908.69亿美元。

目前RCEP 成员国除了东盟10国外,还有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协定于2022年1月1日起生效。作为该协定中最重要的两个贸易伙伴国之一,日泰两国也将迎来第135年建交周年庆,这对于推动和发展泰国中小企业将会发挥关键的作用。

商业部国际贸易谈判司司长阿吕蒙女士强调,日本企业家和投资是泰国经济发展重要的参与者之一。而1996年至2021年期间,共有6000多家日本企业在泰累计投资超过8000亿美元。涉足的领域覆盖了,汽车及零配件、电气设备、电子、钢铁、化工等,近年来,也不乏有对投资服务、金融、保险、地产开发和批发零售业的兴趣。日本是泰国投资名副其实的最大贸易伙伴。

她认为,RCEP协定不仅带来巨大的消费市场,还为泰国中小企业出口提供了便利,特别是高易腐食品类,能够在极短的时间里完成通关手续。数据显示,进你那上半年泰日贸易额304亿7825万美元,其中泰对日出口127亿1489亿美元,进口177亿6336万美元。

主要出口商品包括了汽车及零配件、鸡肉、化学品、机械设备及部件、计算机及零配件等。在RCEP协定下,泰国约4万种商品享受出口零关税待遇,其中3万种当即生效。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