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学者担心加薪影响 机构预计5-15%利润被摊薄

0

上调最低日薪将稀释企业5-15%利润空间

泰国中华日报8月31日报道 泰国学者政府决定从2022年10月1日起上调最低日薪表示了担心,认为这对本就举步艰难的中小企业来说会是不小的财务负担,甚至可能会影响1200万中小企业就业市场。机构预计,涨薪将稀释5-15%的利润空间。

泰国劳资专家探隆萨就刚刚获得批准的2022年全泰最低薪资调整方案表示,从政府薪资调整看大致分为9档,其中最高日薪为354铢,覆盖府包括了春武里、罗勇和普吉。而最低为328铢,主要在也拉、北大年、南府和乌隆等欠发达边远地区。

虽然最新涨薪方案将于2022年10月1日正式生效,但对比后会发现,此次执行最高薪资标准的春武里等3府仅从2020年的336铢上调至今年的354铢,涨幅5.4%。最低的北大年等府从2020年的313铢涨至328铢,涨幅4.8%。曼谷及周边府薪资从2年前的331铢涨至今年的353铢,涨幅6.65%。

他指出,如果仅从薪资调整的幅度看,对工薪阶层的帮助将非常有限。尤其是考虑到高物价给日常生活带来的影响。但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情况则完全不同。开泰研究预计,此次涨薪后将会摊薄企业5-15%的利润空间。

如果按6%的薪资上调幅度考虑,目前曼谷及周边职中毕业生的起薪大约是1.15万铢,职高毕业生大约是1.3万铢,而本科薪资大约是1.6万铢。如按比例调整后,薪资将分别达到12264铢,13864铢和17063铢。当然,这还需要依据各企业的调整幅度。

但不管怎样,初步估计,此次上调最低日薪势必会给就业人口高达1200万人的中小企业人才市场造成冲击。这其中大约有200万人为按日计算的钟点工。政府有必要出台措施,帮助劳动密集型企业应对此次加薪带来的影响。像,农业、零售、酒店、餐饮、建筑等行业的利润将会被摊薄。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