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商会信心指数显示经济正稳步复苏 朱霖向沙特进口10万吨化肥

0

多因素影响下泰中商会仍看好经济复苏前景

泰国中华日报9月1日报道 泰国中华总商会称,泰国第4季度经济正在稳步复苏,预计全年GDP涨幅3.3%,但指出仍需关注全球经济衰退、大国冲突以及国内政治形势,另外,还敦促政府加快东部经济走廊EEC投资进展。而朱霖率团访问沙特期间向后者提出追加10万吨化肥进口提案。

在这份由泰国中华总商会和朱拉隆功大学共同编制的涵盖总商会305位成员观点的信心指数报告结果显示,39.7%的受访者看好泰国经济增3.3%前景,但有56.7%认为实现难度较大。究其原因,主要包括了以下几方面,首先是全球经济陷入衰退,其次是通货膨胀飙涨、国内政治形势、家庭负债居高不下以及主要贸易国正经历经济危机的影响等。

从调研结果看,33.1%受访者认为全球经济出现了季度性衰退,而25.2%受访者则表示可能会出现大幅减速,另外还有12.5%则较为悲观,认为全球经济将陷入萎缩周期。至于金融货币政策方面,半数以上认为央行年内至少还将加息一次,并认为,加息不会是影响泰国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

反倒是大国间的贸易争端则可能给泰国经济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当然也有部分企业经营者认为针对泰国扩大出口创造了机会。比如,但部分受访者对中国市场看好,认为中国是泰国出口可依赖的对象。

虽然中国出境游政策何时恢复常态还不得而知,但绝大部分受访者认为,中国赴泰旅游绝不可能重现疫情前的水平。即便是在中国经商的泰国商人也对中国客源市场表示了担心。中泰两国良好的外交关系,能在一定程度上确保双边经贸投资合作稳步推进。

但无论如何,泰国中华总商会则希望政府能加快东部经济走廊特区各项工作进展,不仅政策要清晰,且行动也必须高效。而副总理兼商业部长朱霖率团访问沙特期间更是向后者提出了追加化肥进口的意向提案,希望在32.3万吨进口配额基础上再进口10.2万吨。

由于泰国化肥依赖进口,这使得在无法控制价格的基础上,我们必须确保国内化肥供需平衡,避免短缺引发的价格飙涨问题。另据,泰国GISTDA发布的数据,近期多府爆发的洪涝灾害已经造成大约74万泰亩良田受损,其中受影响的水稻种植面积高达26万泰亩。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