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财政部表态:拒绝向富人课征惩罚性农地税

0

泰国中华日报9月5日报道 泰国财政部官员透露,绝不会向富人阶层额外课征闲置土地惩罚性税,强调新颁布实施的土地及建筑物税不应该有贫富差异之分,重申法律面前仍人人平等,而不是区别对待。

虽然曼谷市政府向财政部提交了有关调整曼谷市区闲置土地变更农业用地的惩罚性土地税提案,即按最高税率标准向闲置土地的富裕人群课征土地税,但从财政部的回复看,似乎无意改变态度,坚持土地税法全泰统一,拒绝采用区别对待的做法。尽管市民对富人滥用法律漏洞变更闲置地用途来规避高额税费,但财政部官员坚定的态度让曼谷市政府接下来工作会变得更难。

按照新版土地税课征标准,价值不足7500万铢的农业用地按照0.01%课征土地税,如7500万至1亿铢按0.03%课征,如超过10亿铢的按照0.1%课征。如果土地闲置未开发的将采取惩罚性土地税,低于5000万铢按0.3%课征,5000万至2亿铢按0.4%课征。

虽然地方拥有调整土地税的空间,但原则上不得超过法定上限。比如农业用地的最高课征额为0.15%。而财长阿空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曼谷市在课征土地税方面拥有较大的独立自治权限,可以按最高标准课征农业用地税。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