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贸易逆差扩大并创27年新高 公会维持出口增8% 泰蒙启动自贸谈判

0

贸易逆差扩大至27年新高 年底破5千亿

泰和外蒙启动自贸谈判 船舶公会维持增6-8%展望

泰国中华日报9月6日报道 泰国贸易逆差仍在扩大,目前总计4100亿铢差额已经创下过去27年新高,预计今年余下时间里金额将突破5000亿大关,在泰铢持续走软影响下石油和天然气等能源进口成本居高不下。泰国船舶出口商公会维持2022年全年出口同比增加6-8%的预期,朱霖表示,将正式启动泰国和外蒙古自贸协议谈判,计划5年实现双边经贸突破1亿美元目标。

根据泰国央行最新披露的外汇储备数据,目前总储备金额约合2180亿美元,该数据为3年新低。泰国挽节石油决定增加期货原油采购量的同时还增加成品油进口量以满足国内持续增长的需求。但也有观察者对不断扩大的贸易逆差额表达了担心,预计会降低外资对泰投资热情,而选择人力成本和物价亲民的邻国。

泰国商业部公开的今年前7个月出口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1-7月出口创收总金额为5.77万亿铢,涨幅22.2%,比预期涨幅目标高出近4倍;但如考虑到总金额6.19万亿铢进口额,意味着泰国仅今年头7个月的贸易逆差金额就高达4179.391亿铢,这可是27年创出4207.15亿贸易逆差以来历史新高。

究其原因,与泰铢兑美元中间价持续贬值,并创出16年新低有很大关系,因为泰国石油和天然气等关键能源依赖进口。官方通报数据,仅燃料类商品进口占比就高达20.7%,价值约合378.45亿美元,折合泰铢为1.32万亿铢。

如细分则分别是,原油进口240.95亿美元,约合8430亿泰铢,同比增加81.4%,成品油进口35.21亿美元,约合1230亿铢,增长18.2%,天然气72.58亿美元,约合2540亿铢,涨幅190.2%。

但从泰国能源企业最近表现看,预计今年余下时间里泰国贸易逆差还将进一步扩大。因为BCP挽节石油透露,将增加原油期货采购同时还增加成品油进口量,以满足国内消费增长需要。由于旅游也持续复苏,航油需求市场也将迎来大幅增长。泰国国家石油集团旗下加油站经营品牌OR预计,今年国内燃油消耗量将同比增长8-10%,尤其是第三四季度涨幅会非常明显。

泰国研究机构KKP认为,泰国贸易逆差扩大主要来自3方面因素影响:泰国出口开始放缓,经济复苏刺激进口增加,最后就是能源进口成本增加以及运费上涨。如果入境游复苏低于预期,必定会进一步扩大逆差缺口。这对于长期维持贸易顺差的泰国来说,是个不小的负面信息。

旅游业被认为是平衡逆差的关键要素

泰国船舶出口商公会周二发布的月度报告指出,鉴于目前掌握的各项数据,公会将维持2022年全年出口同比增6-8%的预期目标。并将更多希望放在食品出口产业方面,泰铢贬值仍是刺激泰国出口的关键要素之一。

而自本周开始就有日本考察团对泰国8家鸡肉加工厂进行考察,以扩大对日鸡肉出口做准备。2021年泰国向日本出口肉制品合计4.612亿吨,总值587.5936亿铢,宠物食品3903万吨,价值32.6777亿铢。今年1-7月份已完成对日肉制品出口2.6765亿吨,总值377.3751亿铢,宠物食品2404万吨,价值16.4370亿铢。

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长朱霖透露,已经与外蒙古政府签署了启动自贸协定谈判的备忘录,目标是在未来5年将双边经贸额提高至1亿美元大关,另外,投资突破15亿美元。外蒙古还对增开直飞普吉岛航线表达了强烈的意愿。

日本计划扩大泰国鸡肉进口,考察团调研8工厂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