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榴莲对华出口涨幅恐逐年放缓 除越南外老挝产业化种植不可小视

0

泰国榴莲对华出口面临挑战 邻国抢市场

中越资本看好老挝榴莲产业化种植前景 百万果苗运往邻国

泰国中华日报9月13日报道 泰国榴莲对华出口涨幅将逐年放缓,虽然中国榴莲消费需求市场仍存在很大的成长空间,但泰国榴莲的市场份额将会被东盟邻国,像越南、老挝、缅甸、柬埔寨和马来西亚分走。泰国每年2000万株榴莲苗中约四分之一被发往邻国,而老挝成了中越资本眼中理想的新榴莲产区。

如果与中国比邻的三个东盟成员国,越南、老挝和缅甸都成功发展其自己的榴莲产业,那泰国除了艰难保住榴莲出口第一大国地位外,其在中国榴莲市场的占有率以及出口创收利润将会大幅下滑。

泰王国驻广州领事馆农业专员反馈的信息看,就未来而言,泰国榴莲在中国市场的处境将会越来越艰难,过去几年由于政策支持,使得泰国榴莲对华出口享受特别照顾。虽然马来西亚榴莲也获准进入中国,但其猫山王榴莲产量无法与泰国金枕头相比。

以去年和今年为例,2021全年泰国榴莲对华出口807277吨,2022年上半年就约500546吨,同比提高5.20%。但中国政府刚刚与越南方面达成共识,将允许越南榴莲直接出口到中国,这对泰国榴莲在华市场份额势必会造成较大的冲击。

目前泰国榴莲出口到中国可走海运、空运和陆运,其中陆运则必须通过第三方国家,如果走越南线则通过广西壮族自治州进入中国,或者走老挝线则通过云南进入中国。这两条主要陆运通道选项都有3个货运口岸。其中被给予厚望的就是去年底开通的中老铁路线,但由于磨憨口岸相关进出口检疫设施尚在建设中,因此,泰国榴莲走改线时效比走越南更低。但未来值得期待。

磨憨铁路货运通道吸引泰国榴莲贸易商关注

而正因为中国消费者对榴莲需求巨大,也使得邻国纷纷开展规模化的榴莲种植,而越南无疑是其中最强劲的对手之一,类似大米出口,作为曾常年占据世界第一大米出口国的泰国过去几年中也被越南反超屈居第三位。将来榴莲是否会重蹈老路令外界担心。

其中最新的例子就是,越南榴莲在泰国东部和南部榴莲出现供果不足的情况下,开始借达泰国便车向中国市场出口越南榴莲。值得注意的是其价格比泰南榴莲便宜3-4倍,泰南榴莲每公斤300铢,越南只要80铢。泰南榴莲产量低是主要原因,百万株榴莲树年产20万吨果左右。

援引自越南农业部数据,该国榴莲总产量约为60万吨,其中2021年产量达到64.26万吨,涨幅15%。其中出口专供型榴莲种植区31.25-37.5万泰亩,且大多位于越南南部。目前在官方备案的榴莲种植区共有123个,分拣包装工厂57家。中国海关检疫部门正在对越南榴莲产区进行考察,越南榴莲商获得对华出口批文只是时间问题。

至于老挝方面,目前已经吸引了来自中国和越南的榴莲投资者关注。泰国农业部门披露的数据显示,过去5年中泰国每年嫁接的榴莲果苗大约2000万株,其中大部分被用于国内种植,但约有四分之一被运往邻国,尤其以老挝最多。

另外,柬埔寨也被认为是榴莲新兴产区。预计目前其国内榴莲种植面积在3.4万泰亩,其中2.2万泰亩已经开始产果,年产量约在3.7万吨。柬埔寨方面也在积极与中国方面商讨出口事宜。

虽然中国在榴莲产业种植方面经历了多年的艰苦努力,并在近几年获得成效,以海南为例,目前榴莲种植面积约合12500泰亩,预计到2025年有望产果4.5-7.5万吨。如果仅从产量看,泰国榴莲百万吨级短期内仍无敌手,但长期而言,泰国榴莲必须寻找新的创新点,否认可能会遭遇智利车子里的苦恼。

产量低影响泰南榴莲出口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