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今年外汇储备减少约400亿美元

0

美元升值和泰铢贬值下外汇大幅减少

泰国中华日报9月15日报道 美元持续升值加上泰铢贬值正在稀释泰国外汇储备。泰国央行披露的数据显示,目前外汇储备降至2400亿美元。

泰国央行就目前外汇储备大幅减少给出了解释,称由于美元持续升值影响,外加上泰铢贬值幅度较大,使得外汇储备额从今年年初时的2780亿美元减少到了目前的约2400亿美元。

由于美国国内通胀不断上升导致美联储采取了大幅加息的做法来抵御通胀压力。如果仅从今年走势看,美元已累计升超14.6%。而这也是泰国在内的区域内多国货币不断走低的主要原因。

但央行官员强调,从目前跟踪数据看,资本市场并未出现异常波动的情况。从年初至今外资在泰股净买入价值1600亿铢的资产,另外在购入了大约7亿铢的债券。如果仅从外汇储备看,的确是减少了很多。

至于外汇储备健康程度,官员重申泰国外汇储备殷实,2400亿美元约合GDP的48%,这比世界大部分国家都要高。泰国外汇储备位于全球第12位,这几乎是泰国持有外资额的3倍。

而年初以来泰国国际贸易额连续逆差也是关键原因,官方数据显示,目前逆差额高达4000亿铢,按照目前的趋势,全年料超5000亿铢。虽然出口持续增长,但泰铢贬值导致逆差扩大,因为泰国大宗商品进口消耗了太多的美元。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