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贷款免息修正案引发各方激烈讨论

0

财政部担心免息将降低教育贷款人自律性

机构担心基金难以正常运转 减轻压力可借鉴国外案例

泰国中华日报9月19日报道 针对教育贷款是否该免除利息的问题,引发了泰国社会的广泛讨论。虽然国会下议院已审议通过该法案修正案,但在上议员做最后表决前,包括泰国财政部在内的有关各方表达了关切,担心贷款毕业生还款自律性降低,最终导致该基金无法正常运转。

泰国政府为了支持发展教育事业帮助学生获得求学所需的贷款,于1995年出资30亿铢建立了泰国教育贷款基金,而在过去的27年间该基金经手的资金总额高达4000亿铢,累计放贷金额超过6900亿铢,并累计服务贷款学生620万人。

其中160万偿还万全部贷款和利息,除了6.7万人宣布死亡外,目前在就读贷款学生月100万人,在还贷款人数350万人,这其中有超过250万人存在逾期记录,涉及金额900多亿铢。

另外,该基金自2018年以来就已经实现了自负盈亏,不再需要财政额外拨款支持。目前每年用于支持教育贷款的金额大约是400亿铢,且没有人数上限限制。虽然发起教育贷款法修正案的政党给出了理由是通过免除教育贷款利息减轻贷款人和家庭的财务负担,但多方对此表示不认同。

由于疫情大流行影响,各国政府都相继实施了减免学贷的措施,比如,中国政府就引发了有关2022年国家助学贷款免息及本机延期偿还工作通知,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拜登政府也实施学贷减免的措施。

从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国家助学贷款法定利率看:一至三年为5.76%,三至五年为5.85%,五年以上为6.12%。其中利率随还款期限延长而上调,具有一定的惩罚性。如果泰国国会通过修法免除教育贷款利息,那结果会是怎样呢?每年利息和罚金的60亿铢收入将没有,另外还有20亿铢运营管理费用。

而财政部和观察者担心,免除利息不仅让基金正常运营面临资金不足的问题,还可能贷款毕业生缺乏财务自律性。因为目前较低的学贷利率下,仍有很大一部分人未能如约偿还欠款。如果出现财务亏损,财政部是否还要收摊子?

不管怎样,目前该修正案仍在国会审议阶段,如果政党想要减轻贷款者的负担,完全可以采取其他激励措施,因为利息的教育贷款能否正常运营的资金来源。而拜登政府实施的学生贷款减免计划值得泰国学习接见。据悉,该计划帮助数千万美国人免除至少几万美元学贷。美国联邦政府助学贷款利率大致在4.4-7%之间。

疫情期间中美两国都实施了减免学贷的措施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