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发改委公布第十三五总规划目标 人均GDP突破30万铢

0

泰发改委公布第十三五总规划目标

人均GDP增至30万铢 贫富差距缩至5倍 呼吁全民共同努力

泰国中华日报9月23日报道 泰国发改委宣布,将全面落实即将于2022年10月1日颁布实施的第十三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计划,即十三五总体发展纲要,除了将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提高到8000美元约合30万铢外,还将贫富差距缩至5倍,接近发达国家经济水平。

5年人均GDP仅提高3万铢

得努察秘书长在发改委会议上向与会官员展示了该愿景,并呼吁各方共同努力改变泰国经济发展现状,落实5年脱贫致富目标。而即将于2022年10月1日颁布实施的第十三五总体发展计划,同时也是巴育政府提出的国家战略发展二十年总规划的第二阶段,有几个亮点值得注意。

首先是就是如计划全面实现,那5年后泰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将达到30万铢,约合8100美元;其次就是贫富差距将缩至5倍;最后就是,经济将接近于发达国家水平。

但他也强调,要全面实现第十三五计划需要全民齐心协力共同努力。按照政府设定的愿景,我们不仅要成为发达国家,让经济变得更强大,同时我们也要铭记自给自足经济的理念,减少不平等的同时,落实人与社会和环境的和谐发展。

而他也承认实现目标的道路存满荆棘,泰国在很多方面仍面临诸多挑战,但同时也伴随着机遇。那泰国未来5年面临的5方面挑战都有哪些呢:数字化社会转型,ESG经济发展模式,人口结果老龄化,国际地缘冲突,食品和能源危机以及新型流行病风险。

至于十三五总规划目标,我们必须要全面落实的主要归纳为5大目标:比如,人均GDP从27万铢提高至30万铢,培养适应新时代的人才队伍,将贫富差距从目前的6倍缩小至5倍,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向可持续发展转移,提高诸如流行病、气候、数字化和政府效能等应对能力。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