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央行行长重申稳经济增长 加息推高银行保险类股价上涨

0

行长重申货币政策以稳经济为主调通胀为辅

泰国中华日报9月29日报道 泰国央行货币委启动今年第二轮加息0.25%使得政策利率升至1.0%后,使得银行和保险类股迎政策利好股价反弹外,也迫使商银迅速做出上调贷款和存款利息的决定,盘银率先宣布次日生效,存款和贷款利息分别上调0.15-0.50%和0.30-0.40%。行长塞塔普重申货币政策以稳定经济为主,调控通胀为辅。

虽然泰国资本市场对泰国央行的加息决定早已获悉,但对于泰交所上市的银行和保险类股票来说,还是带来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各大商银股价纷纷以涨收了结,比如,盘谷银行股价上涨2.57%,开泰银行涨2.09%,汇商银行涨2.42%。

以商银最新动向为例,就在货币委周三例会宣布全票通过加息0.25%决定后,盘谷银行率先宣布将同步上调存贷款利息,其中存款涨幅0.15-0.50%,贷款涨幅0.30-0.40%,并表示次日即周四生效。

预计其他商银也会做出调整,此前有商银表示,可能会优先调整贷款部分,而存款部分随后跟进。而国资银行则多次公开表态,将维持当前利率水平至今年结束。财长阿空则敦促央行做好商银工作延缓上调利率的时间,担心会给经济造成拖累。

援引自泰国汇商银行经济研究中心最新报告称,央行货币委可能还有一次加息操作从而使今年政策利率升至1.25%,并在明年底推高到2%。从央行加息幅度看,其首要目标为稳定经济并兼顾调控通货膨胀压力。

而接下来的1-2个月内,泰铢兑美元汇率很可能会在37.5-38.5铢间徘徊。至于泰国经济未来1-2年的走势,报告指出,会维持低位增长,因为严重的经济创伤和较高的债务水平使得难以发挥其应有的增速。

泰国央行行长塞塔普重申货币政策立场,强调绝不会过渡干预泰铢汇率,尽量保持其灵活性,不排除下猛药的可能性。从年初至今,泰铢兑美元累计贬值12%,低于英磅20%和日元的20%多。并指出,即便泰铢贬值到38铢也不会重演97金融危机悲剧。预计今年经常性贸易账户逆差在2.8%,低于当年的8%,另外泰国现有外汇储备2400亿美元。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