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央行否认用外汇储备阻击泰铢贬值

0

泰国中华日报10月2日报道 泰国央行否认外汇储备急剧下滑与阻击泰铢贬值有关,强调损失来自资产投资组合相对美元缩水,并重申央行最大限度保持汇率波动的自由度,绝不过渡干预。

泰国央行金融稳定部副行长湄提就今年两次加息做出解释,强调央行的加息决定为常态化操作,而上调后的央行政策利率也来到1.0%。

至于外界热议的央行加息太慢导致泰铢大幅贬值并引发资本外流的问题,他表示不认同,以今天为例就有30-40亿美元外资流入。并重申外汇储备额剧减与阻击泰铢贬值无关,更强调说,央行从未过渡入市干预,除非遇到异常交易的情况才会出手。

如果政策利率偏低导致外资流出导致泰铢贬值,这种说明也不完全正确。以韩国为例,目前它们实施的政策利率在2.5%,高于泰国,但相比泰铢,韩元兑美元的贬值幅度更大。也就是说,我们不能简单从每个数据对比来做出不完整的判断,还需要兼顾到其他方面的影响。

但他也明确表态,强调央行会确保泰铢汇率在合理的波动区间,既不会成为亚太区贬值最大的货币,也不会比新兴市场更令人担心。但就目前而言,泰铢汇率贬值幅度仍在可接受范围。并强调,央行并没有为了阻击泰铢贬值而损耗了大量外汇储备。

究其原因,泰铢贬值更多来自央行外汇储备金投资组合相比美元资产出现了缩水的情况。因此,从账面上看泰国外汇储备额相比年初减少了约300-400亿美元,目前还拥有2400亿美元左右的外汇储备额。这是一个非常稳健的外汇储备水平。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