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央行行长:首要任务是为经济护航

0

塞塔普:央行政策以护航经济为首任

旅游业复苏能修复经常性账户赤字 推进家庭减负工作

泰国中华日报10月5日报道 泰国央行释放强烈信号,并明确了政策的总体导向—将收紧货币政策,在保障金融整体稳定的基础上,为泰国经济安全软着陆提供全面支持。同时强调会推进家庭债务减负工作,目标是GDP总值的80%以内,力争通胀在2023年内重回1-3%区间。

央行货币政策将以保障经济软着陆服务

塞塔普行长在出席2023年泰国经济展望研讨会上表示,经济将持续向好,并强调了入境游对拉动内需经济复苏的关键作用。如果今年国际游客人数达到900万人次,那明年赴泰旅游人数将突破2000万人次。除非爆发新疫情,虽然目前资本市场的波动性很大,但以泰国殷实的外汇储备额看,相信泰国经济复苏绝不会出现减速。

至于央行接下来的工作重点,他表示货币政策可能会收紧,同时在维持金融总体稳定的基础上,全力保障国家经济的软着陆。比如,在不影响经济增速或引发衰退风险的同时还能循序渐进的推进通货膨胀回调。

他承认,泰国经济复苏仍显脆弱,距离恢复到疫情前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而这也是央行为何在加息决定上一直保持谨慎的原因。疫情期间政府和央行出台了多项金融财政宽松措施,而现在迎回财务政策化需要时间,任何过激的操作都可能产生负面影响。

货币委未采用单次加息0.50%就是希望为经济稳步复苏提供支持。美联储的激进操作并不适合泰国国情。还有就是泰国通货膨胀影响因素更多来自外部,其中油价影响最大,这与美国更多来自国内劳动力市场不同。

至于泰铢疲软是否表明泰国经济缺乏稳定性。但塞塔普明确表态指,泰铢兑美元跌破38铢绝不会对国家金融财政安全构成威胁。泰国目前的外汇储备高达2400亿美元,虽然今年贸易逆差导致损失了140多亿美元的损失,但只要入境游按计划恢复,那经常性账户很快就重新产生盈余。

由于央行在处理汇率问题上一直保持谨慎,确保波动符合市场规律,更没有过渡干预的情况,因此,触发类似1997年金融危机风险条件不足。当然如果出现异常波动或震荡过大的情况,央行会采取必要的入市干预。

对于央行来说,家庭债务问题也是个急需解决的问题之一。过去10年时间里,泰国家庭负债GDP占比激增了20%达到目前的90%左右。虽然第二季度末有减缓的趋势,但央行希望将其比重降至80%以内。如果能控制在该水平对泰国经济未来发展也更有力。

最后,就是目前仍较高的通货膨胀率问题,虽然今年年通货膨胀率会在6%左右,但央行已经启动了相关措施,确保在明年拉回到1-3%的合理区间。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