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粮食安全存在风险 排名直降13位 学者指根本问题在政策

0

泰国粮食安全告急!排名直降13位

学者警告「民粹农业发展政策」恐致国家财政破产

泰国中华日报10月7日报道 泰国是世界重要粮食生产国之一,但粮食安全仍存在较大隐患。根据泰国总商会、食品研究所和泰国工业院等三大农副食品经济组织披露的最新数据,虽然2021年泰国食品出口总值11074.5亿铢,涨幅11.8%,位居全球24个粮食出口国第13位,但泰国在全球市场的份额却从前年的2.32%降至去年的2.30%。

虽然泰国已经成为全球食品供应链中重要的生产和出口国家,但从经济学人智库每年发布包括全球113个国家的全球粮食安全指数可以看到泰国在粮食安全方面存在的缺陷和不足。泰国在该榜单中的排名直接下滑13位。

据悉,今年泰国粮食安全综合得分为60.1,全球排名第64位,较去年的51位下滑了13位。这也使得泰国在东盟排名降到了第5位,位列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和印尼之后。虽然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排名也出现下滑,但泰国降幅则是最大的。越南和印尼在食品安全方面的加分使得其排名大幅提升。

虽然泰国在购买食品的负担能力方面获得83.7的高分,但细看会发现在其他方面明显落后,比如优质食品取得方面、可持续和应变能力方面,泰国几乎不及格,远落后于印尼和越南。特别是在食品安全和质量方面泰国得分更是不到50。

学者建议停止补贴转变农业发展政策思路

泰国国家智库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颂蓬认为,农业发展政策错误是最根本的问题。泰国是个拥有庞大农村劳动力市场的农业发展中国家,每年大米出口量均位列全球前三位,仅此印度和越南。但最新一期粮食安全指数中排名大幅下滑直接的原因就是政策思路出了问题,特别是提高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方面。

过去10年,政府为农业领域提供的财政补贴总金额预计在1.2万亿铢,其中大米典押政策约合6000亿铢,农民收入保障及帮扶措施动用了另外的6000亿铢。但他并没有质疑典押政策和收入保障措施是否为错误政策,因为泰国农民还很贫穷,负债多。

这与很多国家所采用的停止补贴转而利用政策抓品质质量。比如,农业政策向提高生产效率、鼓励使用新技术和知识进行农耕生产活动的政策等,这在提高农产品质量的同时还能整体提高国家粮食安全水平。

以越南为例,过去10年政府大力发展出口型优质软米,直接的结果就是其大米出口量从2011年仅20万吨,提高至目前的230万吨,该米每吨售价370美元。而泰国引以为傲的高价茉莉香米出口量则缩减到只剩210万吨。

他担心民粹注意可能会导致国家财政陷入无法自救的泥潭。尤其是泰国即将于2023年迎来大选,农业政策一直以来都是各大政党吸引支持率和选民投票的法宝之一。但他认为,泰国农业发展必须建立在一条农民收入和国家财政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并强调补贴不可能让农民富起来。如果执政党继续实施民粹政策,那泰国距离阿根廷和孟加拉国的脚步也将不远。

对于全球粮食安全来说,如何控制食品质量并保障食品安全已经成为农业经济能否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更何况ESG经济发展模式成为主流的当下,政府必须为国民提供更健康安全的粮食供应,国民健康有保障,经济发展才能更可持续。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