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蔗农盼中国买家续巫婆草致富梦

0

泰国中华日报10月10日报道 泰国北榄坡蔗农正焦急盼望中国买家像往年一样高价收购巫婆草(又名独脚金),泰国杂草科学学会表示,虽然其中药功用上具有清热利湿,治疗黄疸肝炎等作用,但如不采取严格的监管措施,恐威胁国家农业安全,导致农产品出口下滑。

过去2-3年泰国独脚金价格暴涨,从2019年的每公斤300铢涨到了2020的600铢,而中国买家更是有多少收多少。而在高额的利益驱使下北榄坡至少有4个县蔗农直接仍有这种田间野草野蛮生长。专家指这样的情况应该持续了大约5年。

虽然巫婆草又名独脚金具有很高的中医用价值,对小儿清热解毒效果极佳,另外还能有效治疗黄疸肝炎,但作为寄生类杂草,其种子等待寄主重生的时间可长达15-20年。甚至可以通过农机车携带并传播到其他地方。

专家警告称,如果类似的情况不加以管制最后可能会导致严重的失控问题。届时其造成的经济影响将无法预估。以澳大利亚为例,为了确保各方利益平衡,对独脚金种植区实施严格的管控,避免种子流向其他地区。

中国是泰国重要的农产品出口市场,每年都有大量的稻米和木薯等农产品以不同的方式输往中国。而中国对进口农产品病虫害问题又非常严苛。因此,限制独脚金种植区,可以更好的保障其他农产品免受其影响。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