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水灾经济损失恐增加 政府调拨230亿援助金

0

洪灾损失惨重!政府调拨230亿铢振兴预算

料每户获补三千铢 学者建议出台抵税措施拉年末消费

泰国中华日报10月13日报道 泰国政府将从中央预算中调拨230亿铢洪涝灾害损失救助金,其中60亿补贴灾民,另外170亿铢用于灾后经济振兴。泰国商会大学则上调了洪涝灾害经济影响预期,料增至120-200亿铢,并会对GDP造成1至1.5%的损失,建议出台退税措施拉动内需。

泰国总理府副发言人拉差达女士透露,巴育总理领导的内阁同意从中央预算中调拨总计230亿铢用于支持洪涝灾害地区受影响的民众以及灾后的复产复工重建工作。而预算具体分配如下,首先是向受灾群众发放救济金,每户3000铢,初步统计约为200万家庭;其次是灾后经济振兴,安排的预算约为170亿铢。

据悉,在政府每年的年度预算中用于水灾影响援助的预算大约在200-300亿铢之间。而2023财年政府安排的中央预算总额约为924亿铢。

鉴于当前多地洪水险情影响,泰国商会大学也重新上调了洪灾经济损失预估,从此前损失50-100亿铢,提高到目前的120-200亿铢。其中农业经济损失额在60-80亿铢,而工业经济损失会在60-120亿铢。

另外,商会大学还建议政府出台年末刺激内需消费措施,比如,购物抵税措施就是不错的方案。而该校研究中心给出的最新消费者信心指数则从8月份的43.7升至9月份的44.6,这也是该指数连续4个上升,并为8个月新高。但水灾给经济带来的影响看,预计会给GDP造成1-1.5%的减计。

最后,商会则建议在旅游经济超预期复苏的前提下出台购物抵税措施,以拉动有购买力群体的消费能力,预计能产生300亿铢的消费流动性。并能为2023年年初旅游经济注入新活力。泰国央行预计明年入境游总人数将超过2000万人,旅游业强劲增长能修复经常账户赤字。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