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南旅游服务市场用人荒形势严峻

0

业者建议放宽印巴劳务进口限制 民宿期待政策扶持

【本报12月21日讯】 泰国旅游服务劳动力市场正陷入严重的用人荒窘境。预计仅普吉和合艾两个南部旅游大府缺口就超过2万人,酒店无奈只能用比国家最低标准高出2-3倍的日薪酬劳签短工救急。业者建议解除印度和巴基斯坦外劳输入限制。

自泰国政府宣布完全解除入境新冠安全规定后,外国游客蜂拥而至,尤其是对经历了3年新冠疫情重创并且在重振中的普吉岛来说,有点措手不及。特别是这一两个月时间里,余10万人的客流量已经让酒店等旅游服务部门出现了严重的用人荒问题。

普吉岛旅游协会主席塔内称,作为最受外国游客欢迎的岛屿之一,普吉岛目前至少缺口2万人。外国游客回来了,但受疫情影响而流失的劳动力人口复工面临困难。很大部分在顺利转业后已不愿重逢,哪怕近期薪资待遇大福上涨。

而现如今普吉岛酒店经营状况呈现四种模式,一是完全复产复工入住率饱满;二是入住率回归至疫情前80%左右;三是回归了50-60%;四是因资金周转不灵仍在暂停服务。

据悉,部分岗位甚至除了高薪挖人的情况。比如疫情前酒店清洁工日薪大约是400-500铢,但由于招人难,有个别酒店开出了1000-1200铢的高薪。另外,有些酒店甚至在高峰时段为零包工开出1000铢的日薪。但多数还是短工合同为主。

然而为了解决旅游旺季酒店招人难的问题,普吉旅游协会已经在与附近高校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安排大三大四的学生来酒店实习,并提供不错的福利待遇。

甚至有业者希望政府修改相关法律放宽外劳输入限制,比如印度和巴基斯坦人在外语方面就有优势。官方披露的数据,印度也是继马来西亚后赴泰旅游客源最多的国家。

此外,泰国民宿入住率也有明显提升,预定客户主要来自欧洲和北美国家。赴泰旅游行程安排大至在5-6天,比如到泰国后会先住3-4天,然后千万泰国其他府旅游,最后在回国前再住1天。与此同时,民宿业者也希望当局能放宽政策限制帮助民宿取得更大发展。因为,民宿也是拉动泰国旅游业的一张名片。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