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公会:FIDF恢复贷款利息料上浮0.4%

0

【本报12月29日讯】 泰国商银公会称,在FIDF缴款率恢复到0.46%后,预计银行业将年贷款利率上调0.4%左右,以抵消运营成本上涨带来的影响。而在经济复苏和债务人财务状况仍脆弱的情况下,预计2023年银行净利差将受影响。

按照泰国央行此前发布的公告,自2023年1月1日其,金融机构向金融机构发展基金(FIDF)缴款率将从恢复到疫情前的0.46%水平。这也意味着过去2年多实施的0.23%该纾缓措施截止。

而首次影响银行等金融机构将会上调贷款利率,在现有基础上再加息0.4%。预计这对尚未充分受益的旅游业和小企业及居民家庭财务状况造成额外的压力。因为如果维持贷款利率不变可能会让高风险债务人增加贷款,进而会给商银整体贷款质量生产潜在风险。

然而在泰国央行持续加息以及银行成本上涨的情况下,令人担心的是银行资产质量可能会出现变差。一旦出现更多负面影响要素,那政府部门有必须采取更多积极措施缓解弱势群体债务人面临的财务恶化压力。预计明年泰国银行业净利差也将会受到波及。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