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空:家庭债务将是泰国经济最大风险

0

制约经济复苏同时成为影响未来成长的重要因素 暗示财政政策将倾斜

【本报12月30日讯】 “如何解决长期积压的家庭债务问题将是政府财政工作下阶段重点关注的领域。”泰国财长阿空重申了国家经济存在的结构性风险,强调不仅会制约经济复苏还可能成为左右未来成长潜力的重要因素。央行数据,虽然第二季度居民债务总额增速放缓,但GDP占比仍高达88%。

财长阿空近日再次重生了对居民家庭债务整体偏高的严重担心,并暗示如何解决长期积压的家庭债务问题将是政府财政工作接下来重点关注的领域,暗示政策将倾斜,这也是应对经济结构性风险问题首要任务,否认在制约经济复苏的同时还可能成为影响未来经济成长的关键要素。

泰国央行公开数据,2022年第二季度居民家庭债务总额增至14.76万亿铢。得益于经济涨幅高于债务增速使得泰国家庭债务对GDP占比从第一季度的89.2%降至第二季度的88.2%。

但他认为,长期而言泰国家庭债务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下的恶化风险。回顾3年新冠疫情重创及随后俄乌开战引发的全球能源和粮食危机后通货膨胀飙升,全球经济放缓和央行持续加息使得家庭财务状况变得更加脆弱。这对储蓄偏低和意识不强的泰国家庭来说一旦触发危机其破坏性将难以预估。

从央行报告也可以看出疫情期间中年群体家庭财务状况遭遇打击,债务健康急转直下,商银不良贷款比率上升就是最好的证明。如果将中年群体作为泰国家庭重要支柱的因素考虑进去,那在未来收入呈现下降的背景下未来存在不确定性。

比如家庭在车、房贷方面的支出变得更加谨慎,相反的信用卡等无抵押贷款却迅速增加。报告显示,截止第二季度信用卡和个人贷款在家庭债务总额比例从第一季度吨7.9%升至8.2%,同样的也高于疫情前的7.7%。

开泰调查结果则显示,三成家庭收支呈现入不敷出的状况,这使得他们面临新的举债困难。预计今年泰国家庭债务总额会比去年下降,但仍会在85-87%的高位徘徊。

而分析泰国居民家庭债务结构会发现,前三类债务分别是:1. 住房贷款,占居民家庭债务总额的34.5%;2. 用于业务经营的贷款,占居民家庭债务总额的18.1%;3. 汽车/摩托车贷款,占居民家庭债务总额的12.4%。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