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出口整体向好但橡胶和榴莲前景堪忧

0

【本报1月4日讯】 农业依然是影响国家制造业整体表现重要的部门之一。虽然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仅占8.5%,但其作用丝毫不亚于其他占比更大的经济部门,绝对是是不可缺少的拼图。

泰国农经办官员预计2023年泰国农业经济增幅大约在2-3%左右,略高于刚刚过去这年的1%左右。其中利好因素除了气候外就是足以满足农业灌溉的水库蓄水量。

据悉,泰国全国农业占地面积约为1.4925亿泰亩,占全国总面积的46.5%。其中总从业人口占到全国就业人口基数的50%。农业还是支持其他制造业发展的重要原料供给来源,尤其是粮食生产,在满足国内需要的同时还大量出口到国外,并为国家每年创造1.39万亿铢的收入。

但需要关注的是农民收入可能面临诸多挑战。尤其是在全球经济放缓,出口订单减少的情况下,价格战一触即发。虽然2022年农民收入预计涨幅会在13.5%,但今年可能会下滑0.8%。因为泰国化肥和能源依赖国外进口,高成本会稀释农产品利润。比如,橡胶和榴莲不确定性大幅增加。

预计政府还需要对相对弱势的农民群体实施更多政策扶持措施,比如维持价格稳定,确保他们的收入不出现缩水。尤其减缓他们在高通胀压力下可能遭遇的艰难处境。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