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长:Ft电价需共同分担 柴油控价不变

0

燃油基金赤字和国电电费补贴合计超2千亿铢 料油价中位数105美元

【本报1月6日讯】 泰国燃油基金继续落实35铢柴油控价短期方案,预计2023年全球油价波动不会像刚刚过去的一年那么剧烈。在完成第一笔300亿铢贷款增加流动性后其账面赤字累计达1200亿铢。能源部长表示各方需共同承担这波电费涨价,国电集团补贴电费已产生余1千亿铢赤字。

泰国燃油基金委主任威萨在结束由副总理兼能源部长素帕塔纳蓬主持的能源政策委员会会议后释出会上透露称,2023年全球油价波动相比过去的一年会相对温和。

预估油价中位数在每桶105美元,而最糟糕的情况是飙涨至每桶150美元。去年全球油价中位数高达135.54美元,在政府补贴柴油价格的政策下,燃油基金账面赤字额也累计来到了1200亿铢。

而迈入2023年燃油基金仍将每公升35铢柴油控价作为今年重要工作任务之一。同时会结合政府燃油政策变动以及国际油价波动来进行实时调整,并承认燃油基金流动性吃紧。

继此前完成首笔300亿铢增加流动性贷款方案后,预计会启动第二笔,与此同时也在积极等待财政部燃油税减免措施的后续方案,因为柴油税5铢减免措施将于本月20日截止。

官方数据,截止2023年1月1日燃油基金账面赤字额为1214.91亿铢,其中LPG补贴6.12铢累计赤字443亿铢,燃油类合计771.91亿铢。虽然在逐步课征柴油、汽油税金后过去两个月累计进账收入80亿铢,但平衡财务平衡仍是燃油基金接下来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内阁去年11月批准燃油基金总计1500亿铢的流动性补充贷款法案。

针对Ft电价过高的问题,副总理兼能源部长素帕塔纳蓬强调这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分担电价成本而不是让政府「单扛」。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间政府独自承担的状况无法延续急需改变,尤其是在企业全面复产复工财务改善的情况下理应为政府分担解忧。

泰国电力超过一半来自天然气发电供应,在全球天然气价格高位徘徊且依赖进口满足国内需求的情况下,泰国Ft电价上调已无法退路只能按计划执行。疫情前国际天然气成本在10美元,而在俄乌冲突下目前高达40美元。

在企业施压下政府已同意做出让步,将制造业Ft电价从每度5.69铢降至5.33铢,但小幅下调仍引发人们对新一轮商品和服务价格上涨带来的担心。从商业部对鸡蛋价格每枚上浮0.20铢做出「合理」解释预示着大众消费品因电价成本上涨将陆续展开。这将挑战央行2023年落实通货膨胀回归3%区间的努力。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