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泰国游指南:健康险必须买

0

【本报1月6日讯】 泰国政府决策者在喜迎中国公民赴泰旅游回暖之际,公众关心了不是官方发表措辞高雅的安全声明,而是在遇到突发状况时公共医疗系统是否有充足的抗疫药品和疫苗储备供应。对于准备近期前往泰国旅游的中国公民购买医疗健康保险必须且必要。

按照泰国旅游局通报的信息,2023年1月9日曼谷时间周一,首架搭载200名中国游客的航班将从福建起飞并在数小时后降落在泰国机场。这将是中国宣布自本月8日起取消入境人员隔离措施并放宽国际航空旅行后中泰两国旅游迈向新常态的首航仪式。而他们新冠阴性复检人数比例将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在副总理兼卫生部长阿努廷宣布拒绝对国际游客采取歧视性防疫政策后,内阁总理巴育随后强调泰国新冠防疫健康安全等级已达A级水平,泰国疾控专家更是表示中国发现变异毒株与其他国家并未差异化,对国人已接种疫苗构建的群体免疫力则坚信不疑。

但经历新冠大流行创伤的公众却对政府缺乏务实措施感到不安。2019年疫情早起政府官员也曾大赞其防疫政策密不透风,但在不断涌入的输入型病例的冲击下,公共医疗系统陆续拉响警报,重症室无床位,除了方舱医院需排长队外,寺庙焚烧炉也出现了排队长龙。

据悉,卫生、旅游和交通等三大部委邀约本月12日前往机场举行欢迎中国游客活动。但在增购抗疫药品和新疫苗方面却鲜有动作。而从部分泰国连锁药店获悉,感冒类药品已出现缺货情况,这与中国需求增加有关。

但不管怎样,仅从经济角度讲,无论是泰国政府、企业还是广大民众都对中国游客回归表示欢迎和兴奋,但问题是政府缺乏前瞻性的务实应对方案才是最让民众感到担心的部分。而政府决策者在追求经济和安抚民心上需寻找新平衡点。

就目前预测,1月入境中国游客人数在6万人,并会在接下来的2和3月份分别增至9万和15万人,使得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游客人数上看30万人,全年目标500万人。泰国旅游局还准备动用网红为2023年泰国游拉流量。

此外,中国政府对出境回国人员要求提供48小时的RT-PCT新冠阴性检测证明,泰国方面可能会利用该规定向中国游客收取每人400铢的健康保险费,并提供免费核酸检测。而疾控部门可以利用该数据评估旅游风险以制定应对措施。由于泰国政府将新冠病转为地方病,因此感染新冠治疗费用将全部自理。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