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征收碳税将影响近5万家高能耗工厂

0

【本报1月20日讯】 如泰国政府征收碳税,预计全国将有45,163家能源密集型产业的工厂须报告其温室气体排放量并缴纳税金。前五个高能耗行业分别是发电厂、化学品和化工产品、非金属制品、食品以及饮料。机构预测税率区间在每吨二氧化碳0.5-50美元。

在国外,碳税已被广泛使用,尤其是在非常重视环境问题的欧洲,南美洲、亚洲和非洲的一些国家也开始引入并征收碳税。据世界银行碳定价表板信息,目前已有29个国家征收碳税,每吨二氧化碳征收税率0.08美元至137美元不等,既有对生产过程直接征税,也有对燃料消耗间接征税。

泰国财政部消费税厅在2016年修订汽车税结构时首次引入了基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递进税率。 2022年泰国消费税厅开始研究征收碳税,思路包括对产品的间接征收,以及根据欧盟排放权交易体系(EU-ETS)措施对生产过程的直接征收。

开泰研究中心认为,但无论采取哪一种方式都应提前公布实施的时间表,使运营商有时间进行调整和适应。如对生产过程直接征收碳税必须循序渐进地逐步实施,因为相关部门必须设计温室气体排放的计量流程,同时还需要遵守欧盟排放新规。

预计全泰将有45,163家能源密集型产业的工厂须向消费税厅报告其温室气体排放量。而能耗最高的前五个行业分别是:发电厂、化学品和化工产品、非金属制品、食品以及饮料。预计税率将基于泰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T-VER)中的碳信用额度价格。 2022年10月28日其平均价格为每吨二氧化碳20-1,874.93泰铢或相当于每吨二氧化碳0.5-50美元。

对泰国企业而言需从以下方面做出调整,首先是定期测量机构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碳足迹);其次是减少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后是研发和生产更多环保产品。

自2023年起,出口到欧盟市场泰国商品需报告碳足迹。新生代消费群体已意识到当今地球变化的问题,并明显地更加重视环境、社会和治理(ESG)等议题。开泰问卷调查发现,在475名受访者中有97%的人愿意以比普通产品更高的价格购买环保产品。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