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境游外泰国还「窥视」中国出国留学

0

三私校争抢中国留学生源 地缘、人文和费用可承担成赴泰留学优势

【本报1月20日讯】 泰国不仅要做中国出境游首选还希望在出国留学产业占据重要的席位,跻身中国每年上百万出国留学排名前列的求学深造目的地国家。以2019年在泰中国留学生总人数11993人约占1.1%计算,泰国在内的亚太国家依托地理、文化和费用等优势,正成为越来越多中国家庭的不二选择。

伴随着出境游市场复苏的便是经济贡献同样可观中国出国留学产业。中国留学生除了支付泰国高校学费外,在住宿、零售、交通、健康保险等方面也有大笔开支。而泰国高校无论是公立还是私立都应该抓住契机,吸引大量中国留学生来泰深造的同时深化中泰国际教育交流。

泰国官方数据,2019年中国公民赴泰旅游总人数约1000万人次,而同年在泰国高校的中国留学生总人数为11993人,占当年中国海外留学生总人数的1.12%(中国共有1061511人在国外留学)。

反观中国高等教育市场,每年从高中和中专毕业后的学生总人数大约是900万人,而中国现有的公私立高等教育系统所能容纳的新生数量大约是600万人。也就是说另外300万人有很强烈的出国留学深造的刚性需求。

而中国银行和全球化智库发布的2022年中国留学生发展报告显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留学生源国,并维持逐年增长。这与2018-22年中国赴泰留学行情吻合,从2018年的10617人增至2019年的11993人再到2020年的14423人。

反观泰国高校,无论是公立还是私立均在2019年新冠大流行期间遭遇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生源不足的问题。甚至有些热门课程和专业也出现了大量空座的情况。

但如果能发掘中国留学市场对于泰国高等教育产业来说绝对是包赚不赔的生意。尤其是泰国政府致力于打造区域国际化水平和提升国家竞争力的当下,同时还面临来自越南等邻国的竞争。在全球前十大留学生源国排名中,越南仅次于中国和印度,未见泰国身影。

然而需要指出的是亚洲国家相比欧美在其他方面仍有不错的优势,比如地理位置较近,有文化相似性,关键和重要的是留学费用可负担。而想要与日本、韩国、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竞争,泰国还需努力。

至于中国出国留学生热选专业主要是STEM领域。以中国留学生最多的泰国三所私立高校为例,博仁大学目前就读约3千多中国留学生热选课程有企业管理和旅游酒店管理,兰实大学则相对均衡各个专业都有,而曼谷大学主打自主创业课程吸引留学生。

但据中国留学市场负责人表示,在招募中国留学生时需要密切关注中国方面的政策动向,比如有的专业可能会在回国学历认证方面遇到困难。当然面对中国庞大的留学市场如何筛选优质留学生源也是各校需要解决的问题。大曼谷区仍是中国留学生首选求学城市,其次是北部,东部和东北部分别有3百人,而南部较少不足百人。

目前泰国有三所私立高等教育机构实际控制人为中国企业,分别是格乐大学、西那瓦大学和泰国斯坦福大学。泰国高教科研部通报的信息显示,三所大学各项指标均符合规定。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