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2022年贸易统计数据出炉

0

年出口增5.5% 新注册公司超目标 私营部门盼欧盟自贸协定早日达成

【本报1月25日讯】 泰国商业部公布的2022全年统计数据显示,多个关键数据均超出预期目标,其中出口总值超2870亿美元,涨幅5.5%;新注册公司7.6万余家,增幅5%。展望2023年官方预设出口涨幅目标1-2%,而私营部门则期盼政府加快与欧盟自贸协定谈判,早日达成对泰出口有利。工业院则希望推进4大核心产业集群确保与越南的竞争优势。

泰国内阁副总理兼商业部长朱霖在公布2022年12月出口数据同时也通报了全年统计数据,虽然12月出口总值仅为217.18亿美元,同比萎缩14.6%,但剔除黄金、石油和武器装备降幅缩减到12.5%。如考虑到12月进口总值227.527亿美元,降幅12.0%,那当月贸易逆差额为10.339亿美元。

但不管怎样,2022年全年出口贸易仍高于预期目标额,出口总值合计为2870.67亿美元,涨幅5.5%。即便是剔除黄金、石油和武器因素出口涨幅也高达4.7%。至于进口方面,全年进口总值3031.907亿美元,涨幅13.6%,全年贸易逆差额为161.228亿美元。

其中2022年保持增长的十大出口商品包括了砂糖、电话传真机及配件、珠宝首饰、动植物油、变压器及配件、半导体/二极管元件、鸡肉制品、冷冻鸡、冰激凌和宠物食品。

而十大保持增长的出口市场则包括了中东、英国、加拿大、美国、CLMV国家哎、南亚、东盟5国、拉丁美洲、欧盟和大洋洲。朱霖表示,展望2023年商业部设定的出口目标为增1-2%。

由于泰国主要出口市场如美国、日本、欧盟等购买力疲软使得今年出口难度加大,但商业部将重点关注具有增长潜力的新兴市场,比如中东、南亚和CLMV国家。预计今年中东市场有望成长20%,印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等南亚市场涨幅10%,CLMV国家涨幅15%,中国涨幅1%。

私营部门期望政府加快与欧盟自贸谈判

泰国工业院主席耿盖表示,该院预估的出口涨幅区间与商业部大致相同,并承认全球经济减速将给泰国出口带来较大挑战,但相信只要政府和企业携手同行,有信心实现去年涨幅目标。同时希望当局加快与欧盟自贸协定谈判,落实新经济发展模式。

他认为,2023年泰国经济能否实现超预期目标增幅将取决于BCG、EV、智能和数字化等四大核心驱动下的经济进展表现。这将是泰国吸引境外投资是能直面越南竞争所拥有的优势。

IMF最新预测认为,2023年欧盟经济增速为0%,中国则增4.3%,而美国仅增0.5%。泰国经济增速料在3.5%,虽然出口增速放缓,但依托强劲的入境游红利将在拉动经济复苏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另据商贸发展厅官员公布的2022年全泰统计数据,新注册公司76488家,在实现同比增5%的情况下也实现了全年7.2万家新公司的预期目标。至于兔年目标区间为7.2-7.7万家。

截止2022年12月31日,全泰在经营公司850480家,同比增5%,总资本金额21.19万亿铢,其中两合公司200437家,占比23.57%;有限责任公司648661家,占比76.27%,上市公司1382家,占比0.16%。此外,在泰拥有合法经营权的外资公司共有583家,总资本金额1287.74亿铢。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