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央行全票通过加息0.25%符合预期

0

【本报1月25日讯】 预测准确!泰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以全票通过的结果推进加息,而在加息0.25%后也使得政策利率从目前的1.25%升至1.50%,但经济学家们认为需要关注的后续行动,预计年内至少加息3次。

泰国商银早前已将贷款利率上调0.4%

虽然泰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今日例会上以全票支持做出了2023年首个加息0.25%的决定,但该决议并没有超出市场的预期。因为央行此前已经明确释放了推进加息的强烈意愿。商银此前也纷纷将贷款利率上调了0.4%,应对恢复全额缴款率以及央行加息影响。

在央行新决议下泰国政策利率也将从此前的1.25%升至1.50%。如果加息如经济学家预测的全年至少3次,那到今年尾声时央行政策利率将会在1.75%或2.0%之间。泰国央行早前向内阁通报2023年通胀目标时提出了1-3%的波动区间。而加息被认为是缓和通胀压力最有效的工具。

至于2023年泰国经济核心驱动力,央行官员表示旅游和私营部门消费支出增加将发挥重要作用。而这股利好势头还将持续到明年,如果按照泰国旅游部门预测看,今年入境游人数将回归2500万,并有望在明年恢复到疫情前的4000万人次水平。

盘银副总裁谷塞认为,泰国央行货币委加息压力已大幅降低。由于泰铢快速升值并突破31铢关口后,可能需要央行将更多重心放在稳定汇率的问题上。船舶出口商公会已经公开表态,担心泰铢升值影响出口表现,导致竞争力下降。

而目前综合多位经济学家预测值看,泰国央行2023年政策利率上限中位数则在2.5%。与邻国相比,泰国政策利率仍整体偏低,这也是央行还坚持加息的原因之一。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