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委敲定电池生产促投优惠税方案

0

财政补贴240亿铢 原则上「先投先得」8%税率降至1%

【本报2月3日讯】 泰国新能源汽车政策委员会不出所料正式敲定EV汽车电池生产相关促投税率优惠方案,其中投资方税率将从8%降至1%,该计划将动用240亿铢财政预算。商业部报告称,随着电动汽车保有量激增,充电桩服务市场将迎来投资潮。

新能源汽车政策委员会在本周四举办的2023年首次例会上在回顾EV电动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历程的同时,也不出意外的通过了关于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可持续综合产业链发展中E V电池工厂促投税率优惠的措施。

主管内阁经济事务副总理兼能源部长素帕塔纳蓬主持了由财政部、促投委员会、交通部、能源部和工业部等主要官员代表出席的会议。按照泰国新能源汽车总体发展规划,到2030年国内EV电动汽车替代率必须在30%,同时新能源汽车产能也需达到30%以上。

虽然政府推出的EV购车税补取得积极进展,吸引了了一批中国新能源汽车来泰投资建厂,比如名爵、长城还有比亚迪等。但作为该产业链最关键的电池生产相关的促投方案进展缓慢,而本次会议敲定了EV汽车电池生产相关税率优惠措施将有助于泰国汽车产业快速转型。

对此政府财政将提供240亿铢的预算支持,希望借此加快国内EV汽车电池制造供应能力促进泰国新能源汽车生态健康发展。以税率为例,将从8%降至1%,比如,8GWh以内补贴金在400-600铢/kWh,而超过8GWh以上的补贴金在600-800铢/kWh。而补贴发放原则上将“先投先得”。

泰国EA绿能集团宣布将追加60亿铢投资扩建EV汽车专用电池工厂,建成后电池组功率将从1GWh提高到4GWh。而商业部发布的一份商业报告指出,随着国内电动汽车保有量激增,充电桩服务需求也将呈现多元化趋势,因此,建议充电桩解决方案服务商扩大公共充电桩投资,满足消费市场增长需要。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