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局鼓励「网红」依法纳税 做假账罚20万

0

【本报2月9日讯】 泰国税务局继续加大依法纳税公民义务公众宣传,重点放在网络卖家、直播带货者和网红名人等鼓励他们按规定自觉缴纳个人所得税。并警告有做假账逃避纳税倾向的纳税人,一经查出最高将面临最高7年刑期或20万铢罚款。过去两年时间里每年新增10余万纳税人。

腊哇隆局长透露,今年税务局在扩大税基方面将重点放在“潜在的高收入群体”,比如,网络电商卖家、直播带货者以及各种网红名人。他重申纳税光荣,依法纳税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并且是国家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

而总结过去这两年在扩大税基基数努力方面税务局的确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比如,2021年就成功吸引了14.2万余新纳税人人进入了税务系统,当年新增税收额超16亿铢;随后的2022年又新增了16.8万余人自觉申报税款,使得当年税收增加了22多亿铢。

与此同时,政府也在不断开发和升级税务系统,其目的就是希望营造更健康公正公平的纳税生态环境,杜绝偷逃税行为。按照税务局规定法人实体年收入超过180万铢,就必须申报增值税号,为了方便还允许在住址栏填写公寓地址。

针对做假账逃避纳税的问题,税务局发言人兼副局长威尼提醒纳税人,任何试图欺蒙骗税的行为,一经核实除了经济上面临重罚外还可能遭遇牢狱之苦,其中刑期最长达7年最短3个月,罚金最高20万铢最低2千铢,严重者两项并罚。

比如,2022年纳税申报的时间为2023年1-3月,截止2月7日已经收到179.6万纳税人申报,较去年同期增加10余万人。其中有108万人申请退税,约70%拿到了退税额,总金额合计70.5亿铢。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