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经济正面临多重危机下带来的挑战

0

素帕猜指在地缘政治、通货膨胀和全球变暖下建议从四方面提升国际影响力

【本报2月10日讯】 素帕猜警告称“泰国正面临多重危机带来的挑战,并建议政府决策者在制定政策路线时,务必将地缘政治、通货膨胀和全球变暖等议题提升到更重要的位置上。”。而提升泰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可以从4方面加强。

世贸组织前总干事、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素帕猜就「泰国未来、经济驱动力及泰国如何引领全球发展等关键话题,提出了应对危机并实现提振国家经济不断向前发展的建议。

他指出,在过去这20年时间里全世界爆发了多次重大的经济危机,从97亚洲金融危机,到08年美国次贷危机,再到2019年新冠大流行危机。虽然经济学家能给出大致的预测,但却无法预估其旷日持久后造成的负面影响。就像比俄乌冲突,没有人能够给出一个停火的时间表。

至于2023年已经有很多知名经济学家表达了整体悲观的情绪,并认为全球经济将陷入疫后的衰退期。而给出的原因则包括了较高的通货膨胀、贸易放缓带来的经济减速、俄乌战争引发的地缘政治紧张等。与此同时还需要克服社会、环境和健康方面的棘手问题。

“多危机”将是今年各大经济论坛都会出现的高频词。这不仅仅只是简单的经济学问题,我们必须抓紧时间快速行动起来,确保让经济、贸易、人类和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建立一个能够满足全球70亿人共生的体系。

从世界经济论坛上释出了3个积极的信号。首先是今年全球经济并不会比预期的那么糟糕,第二大经济体中国退出了清零政策,刺激内循环经济的同时将逐步开放团队出境游;其次是能源引发的通货膨胀,国际油价已经大幅下降,这从美联储放缓加息得到证明。最后就是拜登签署清洁能源投资法案。

至于泰国如何应对当前面临的挑战,他建议泰国央行退出加息机制,虽然加息能收紧经济降低通胀,但对中小企业来说绝对不是好事。如果政府政策制定者能够帮助中小企业复苏,相信不良贷款的问题将会得到改善。泰国急需更多的投资来帮助经济成长壮大。

而泰国要想在世界经济舞台上占据重要角色,那应该从四方面进行提升:第一是能源供应,专项可再生能源;第二是食品供应,泰国需要不断优化提升粮食国内和出口供给安全;第三是医疗健康,泰国应该扩大在制药方面的优势;第四是提高泰国在国际舞台的影响力。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