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部制定五年计划跻身亚洲前五

0

安排18亿铢落实全年出口增2%目标 采用精准对接强化贸易竞争力

【本报2月12日讯】 泰国商业部落实2023全年出口增2%目标外,不断提升国家综合竞争力,力争2027年跻身亚洲前五。国际贸易促进厅今年安排18亿铢预算,通过195个规划方案450个具体行动向中东、南亚、中国和CLMV国家等重点出口目标市场展开精准贸易对接。

泰国商业部国际贸易促进厅普实厅长透露,该厅已经制定了一个切实可行的五年愿景计划,其目标就是争取在2027年将泰国国际贸易竞争力提高到亚洲前五的水平。在IMD最新全球各国竞争力排名中,泰国仅位列亚洲区第8或9的位置。

而目前亚太区排名前五的国家/地区分别是:中国和中国香港、日本、韩国、新加坡,值得注意的是越南和马来西亚也都排在泰国之前。这与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2022年进出口数据一致,中国与泰国贸易额比越南和马来西亚要低。

对于泰国来说,要想用5年时间跻身亚太区国际贸易竞争力前5并非易事。回顾过去5年泰国月度出口额数据会发现最高为240亿美元,但如果折算成平均值则只有229亿美元左右。他表示,该厅目标就是希望将每月出口额提高到240亿美元的水平。

然而为了落实今年出口增1-2%目标,该厅已经制定了总预算额18亿铢并具体由195个规划方案和450个行动组成的执行计划。除了要求58个驻外商务办事处加快通报各辖区主要出口市场评估数据外,还联合泰国工业院和船舶出口商公会等商会团体展开具有针对性的讨论,甚至精准到了主打的出口商品等。

比如纺织品、皮革、珠宝首饰、大米、橡胶、木薯、食品、汽车及零配件等细分产业。另外还特别针对具有成长潜力的目标市场所进行的贸易推广活动等。例如,中东市场计划增长20%,南亚市场则为10%,中国增1%,CLMV增15%。欧美日则尽量维持平衡,避免负增长。

虽然俄罗斯经济饱受俄乌冲突和国际制裁的影响,但中俄贸易仍保持着稳步增长。据悉,中国已成为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国。虽然目前泰俄贸易比重不高,但也是泰国当局认为具有潜力的市场之一。

而英国经济则继续受到脱欧带来的影响,官方数据显示2022年第4季度英国和欧盟的贸易赤字额就高达329亿英镑,约合1.3万亿铢。英国和欧盟是泰国重要的出口市场之一,但今年经济衰退影响预计双边贸易额将出现负增长。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