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米商担心汇率波动影响出口整体表现

0

【本报2月16日讯】 泰米出口商公会就泰铢近期所表现出的不稳定表达了严重关切,呼吁有关部门采取行动确保今年750万吨出口目标。预计泰国有望在今年稳坐世界第二大大米出口国。

泰米出口商公会主席乍能透露,刚刚过去的2022年泰国大米出口总吨数为769万吨,同比增22.2%,这也使得泰国反超越南成为世界第二大大米出口国。印度则继续以2194万吨出口总量牢牢占据第一宝座。而越南则以710万吨紧跟泰国之后。

但展望2023年,他认为对泰米出口公会来说工作不会轻松。尤其是近期泰铢兑美元价格的波动幅度看,绝不是好信号。虽然今年全球粮食总产量预计在5.03亿吨,较2021年减产2.3%,但泰米要想稳坐第二宝座就需要在汇率上具有竞争力。

如果今年泰国全国稻米总产量在3300万吨,按照总计2000万吨大米算,那应该可以出口750万吨,约合38亿美元。其中蒸煮米150万吨,茉莉香米150万吨,泰香米50万吨,糯米30万吨,大白米370万吨。

对于米商来说则希望央行能够将汇率维持在34-35铢之间。因为汇率每浮动1铢将会造成每吨15美元的价格波动。这对泰米在国际价格竞争中很不利。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