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央行密切关注家庭高负债走势

0

机构看好旅游驱动经济增长前景 泰发改委担心俄乌及区域冲突影响

【本报2月20日讯】 泰国央行就86%的家庭高负债占比表达严重关切,机构预计旅游将是驱动2023年泰国经济增3.7%的核动力,泰发改委则担心俄乌战事和区域冲突负面影响。而高盛押注印度同时看好中国退出“清零”后经济后续增长前景。

面对居高不下的家庭债务问题,泰国央行官员再次就家庭负债给经济成长带来的影响表达了严重关切,并强调各方要共同努力确保家庭负债比从目前的86%降至80%以下。

虽然泰国银行系统整体安全系数很高,无论是资本负债表还是流动性都处在非常健康的水平,与此同时央行外汇储备额也非常高,但不得不关注的问题就是相对脆弱的家庭负债额。官方数据显示,泰国家庭负债额从2021年最高时的90.1%降至2022年第3季度的86.8%。这对于泰国家庭来说仍显得太高,负担过大。

如果深度分析后会发现,家庭负债总金额并没有减少。那GDP负债比降低的原因主要是疫情期间大幅下滑的全国国民生产总值重新实现增长,使得家庭负债比例相对而言改善。

至于2023年泰国经济涨幅表现,机构预计旅游将是推动今年经济稳步增长的核心驱动力,预计涨幅3.7%。尽管泰发改委公布的2022年GDP数据低于预期仅增2.6%,但相信泰国今年经济增速仍有望在2.7-3.7%的增幅区间上方。

得努差秘书长在谈到泰国经济面临的潜在风险时重点提到了俄乌战事和区域冲突加剧可能给泰国经济产生的负面影响,尤其是在中美大国地缘政治博弈下泰国可能会遇到选择困难。另外商业部数据显示,泰俄进出口贸易额持续下滑。

然而高盛最新给出的观点认为,相比中国来说投资印度可能更具吸引力,但退出“清零”后中国经济将会迎来快速增长,其中中国股指有望在兔年上扬24%。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