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中高铁进展远低预期 泰政府计划介入推动

0

泰中高铁一期项目曼谷-呵叻段总计14个标段预计2026年完工。近日,记者了解到,目前项目各合同段进度均滞后于国家铁路局制定的目标,实际进度远远低于预期规划。

据泰国《民意报》网站报道,截止去年年底,高铁项目所有14份合同中,只有第一份涉及3.5公里(岗东-邦沃索段)的项目完成建设。另有10份合同处于在建中,其中完成度最高的是sikhio-kutchik标段,完成95.42%;而完成度最低的Muak Lek隧道-Lam Takhong标段,仅仅完成4.38%。

据了解,造成这种情况是多方面因素造共同作用的结果,尤其随着新冠疫情以及俄乌冲突而来的国际经济贸易冲击等更是对项目进展产生了很多负面影响。上述因素带来的材料和设备价格大幅上涨预计也将导致项目各个承包商产生极大的亏损。

目前,记者了解到上述承包商正在向国家铁路局反馈相关问题,各承包商向当局反应表示,项目受到疫情及国际战争等不可抗力因素影响,希望当局能够酌情考虑补偿以及合同变更提高建设成本。

对此,国家铁路局相关官员表示,泰中高铁关系国家命脉,是重要的国家级项目,铁路局高度重视各承包商反馈的问题,正在考虑一定程度上接受各承包商的诉求。铁路局目前正在积极审议相关提案,预计会给出积极回应,出台相关扶持政策以确保项目能够顺利实施。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