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商业部寄望迷你自贸协定助力全年出口

0

【本报2月28日讯】 泰国商业部官员透露,为实现2023年出口增长目标,将通过签署迷你版自贸协定的方式来加强与中国和印度等重点省份和城市的经贸合作。继3月深圳后云南也在日程,而后还有印度6邦及日本韩国等。

中老铁路云南出口线

泰国商业部国际贸易促进厅官员就2023年迷你自贸协定签署工作安排透露称,目前正准备与中国一城一省即深圳和云南省签署迷你自贸协定,这是商业部落实2023年出口增长目标的最新行动之一。

深圳作为中国高科技产业前沿城市目前总人口高达1253万人,而与泰国最近的西南省份云南则有4721万人。虽然中泰两国亲密相连尤其是近年来经贸投资合作更是迈向了新高度,但签署迷你版自贸协定将有助于强化与各地方的经贸合作。

尤其是广受中国消费者喜爱的泰国产品和服务都将有更好的机会进入上述市场。中老铁路已经开通投入运营1年有余,未来将会成为泰国和云南经贸互联的重要纽带。

以海南为例,商业部计划利用泰国优势切入海南消费市场目标是在未来2年双边贸易增加到120亿铢。

除了中国外,商业部还计划与印度6个联邦政府签署迷你自贸协定,深化在食品、饮料、数字工业、化妆帕和生物技术方面的合作。当然其他有潜力的新兴国家也在商业部的规划中,比如巴基斯坦、中东和非洲等也都在洽谈中。

像韩国釜山这样的目标市场,商业部计划用3年时间将泰国对釜山出口总值提高到2万亿铢。同样的泰国EEC新城也将会效仿韩国模式加大文创产业出口创汇能力。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