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一月份经济持续改善 私营部门支出增加

0

【本报2月28日讯】 泰国财政部认为私营部门消费支出增加在提振消费者信心指数连续8个月上升外还创出26个月新高,这使得国内通货膨胀压力也得到舒缓。泰国央行也对一月份经济改善给出了积极评价,预计2023年泰国经济增速将在3%左右。

泰国财经办主任蓬猜认为,私营部门支出增加正成为推动经济复苏的重要动力来源。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一月份私营部门支出同比提高10.1%,环比上升2.1%。虽然乘用车销售量同比下滑2.1%,但环比增阿吉32.3%。

至于增值税收入表现方面,今年一月份和去年同期相比进微幅上涨0.7%,环比增加0.9%。而一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则从上个月的49.7提高到51.7,除了连续8个月显示上升外,还创出26个月新高。

另外,一月份通货膨胀上升5.02%,核心通胀上升3.04%。至于2022年12月底全国公共债务GDP占比则为60.7%。财政部预计2023年泰国经济增速料在3%,出口涨幅1%,通胀则会在3%目标区间内。

泰国央行也对一月份经济改善给出了正面评价。虽然一月份经常账户赤字20亿美元,略高于12月份的10亿美元赤字,但部分原因是一月份出口同比萎缩3.4%,而进口同比激增9.1%。

但相信在私营部门消费和投资双回暖的助力下,泰国经济将整体呈现稳步复苏的势头。泰国央行预计的2023年经济增速与财政部大致相同。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