搁置近19年污水处理费征收工作重启

0

曼谷市将对工厂、酒店和商住混合地产开征污水处理费 每立方米8铢

【本报3月1日讯】 曼谷市正筹划启动搁置近19年的污水处理费征收工作,试点对象将首先从第三类日用水量2千立方米以上的单位开始,预计工厂、酒店和商用混合地产合计1146家成本增加。而低层住房和公寓将幸免,察差市长强调新建污水处理厂必须突出经济和实用功能。

首都曼谷征收污水处理费最早可追溯到2004年萨玛担任曼谷市长期间,虽然签署了相关法令但在过去的19年时间里一直被搁置。而最高票胜选的察差市长决定启动该项目落实增加市财政收入目标。

目前市排污局正在起草相关实施条例,预计最快今年6月底前提交市长签署。按照流程自公告颁布后60天后正式开始收取费用。而修改后的污水处理费从最多时的12类合并归类仅剩三大类。

比如,第一类包括住宅和公寓、出租房等,按每平米2铢收取;第二类包括5种政府部门,基金会和宗教场所,医院和疗养院,学校,用水量超过2千立方米的经营性服务场所,这类单位按每立方米4铢收取;第三类则是废水大户,像工厂、酒店等月用水量超过2千立方米,按每立方米8铢标准收取。

而试点阶段将会优先从第三类用水大户开始,尤其是那些商住混合型地产项目,通常每月用水量会超过2000立方米,征收的污水处理费标准则会按照8铢/立方米收取。

虽然大型地产项目一般都自带污水处理系统,并作为成本计入日常经营性支出,但曼谷市政府则是提供更多选择。按照曼谷市大数据目前全市符合第三类的单位共计1146家,预计市政府该项收费可获得7000万铢收入。

针对有自带污水处理系统的单位部门,市政排污局会采取季度和半年度水质审核机制,确保废水排放符合曼谷市环保要求。而目前全市共有8个集中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为111.2万立方米,现实际处理污水量为868276立方米。全市每年污水处理运营预算为7亿铢。

其中在建中的两个污水处理厂将能够满足曼谷西北方向排污处理需要,项目总投资额53亿2529万铢,日处理能力16万立方米。据悉市政府规划4个新建污水处理厂项目,预计需要42亿铢的投资预算。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