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外卖市场陷入疫后增长放缓的尴尬

0

【本报3月1日讯】 泰国外卖电商平台兔年竞争仍异常激烈,在亏损阴云笼罩下全行业面临增长放缓的压力,同时还要在实现单笔订单消费额增加上绞尽脑汁,虽然消费者减少了饮品和糕点类支出,但快餐便当仍将有机会延续增长。预计2023年行业整合压力进一步加大。

随着疫情风险解除人们开始恢复不再佩戴口罩的生活,预计外卖电商平台高速增长的好时光也将步入减速阶段。按照开泰给出的预估,2023年泰国外卖市场总值在810-860亿铢,同比萎缩0.8%,但相比去年萎缩6.5%降幅明显收窄。

从去年外卖下单量看,很多疫情期间热衷通过平台下单的消费者开始减少叫外卖的次数,单笔开支呈现下滑趋势,调研数据显示至少37%受访者减少点外卖的频率。从每月7次降至5次以下。

但不管怎样,外卖电商平台仍有可圈可点的方面,比如便当快餐类仍显示出不错的增长表现,但饮品和糕点类则延续下滑趋势。部分原因与企业恢复办公室上班制,居家办公减少,因此,部分消费场景从线上转到了线下。

当然单笔订单成本增加也是消费者减少外卖下单的原因之一。比如目前单笔订单的开支已经提高到了180-190铢,部分原因与平台提高抽成以及入驻商家应对成本上涨而提高售价。

泰国几大外卖平台过去3年业绩表现如何呢,以Grab为例,其2019至2021年分别亏损16.5亿、2.8亿和3.2亿铢;LINE MAN则是1.5亿、11亿和23亿铢;Foodpanda更惨分别净亏12.6亿、35.9亿和47亿铢。新晋参与者Robinhood2020和2021分别亏损8782万铢和13.3亿铢。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