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与深圳强化经贸合作目标2年新增5%

0

【本报3月1日讯】 泰国商业部与深圳贸促会(CCPITSz)于今日签署迷你版自贸协定,并同意用2年时间将双边贸易额提高5%约合430亿铢。目前泰国与18个国家地区签署了14份自贸协定书,预计年内还将陆续签下6份迷你自贸协定。

虽然泰国政府极力加强与中国建立更广泛深入的经贸合作关系,但泰国民众对不断涌入的低价中国商品则表现出「既爱又恨」的复杂心理。首先是中国商品迎合泰国家庭需要,还能帮助节省不少钱,但问题导致泰国同类商品难以在价格上竞争。

比如近期泰国监管部门就对多间中国超市进行突击检查并没收几千件商品,而去年由宁波市商务局主办,星迈黎亚、宁波启策会展服务有限公司和宁波中展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承办的星迈黎亚曼谷商贸城(Samanea Bangkok Market)落户曼谷邦纳达26公里处后迅速成为当地舆论讨论的焦点。

但不管怎样,泰国在积极开拓中国消费市场的同时,也欢迎来自中国的企业投资。尤其是中国作为泰国最大贸易伙伴国外还是今年旅游业能否超预期增长的关键,官方预计今年中国赴泰游客人数会在500万以上。

比如廊曼机场近期已经出现了高峰时段客流量拥挤不堪的情况。虽然机场方面澄清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坚称旅客滞留的时间不超过国际民航规定的15分钟。另外,从泰国酒店业内人士透露,按照目前入境游增长趋势看,泰国酒店入住率将会在明年内达到疫情前水平。

副总理兼商业部长朱霖在见证签字仪式上就泰国和深圳迷你自贸协定未来前景给出了展望,即希望在接下来的2年时间里将双边贸易额提高5%约合430亿铢。而在与中国7大城市签署迷你版自贸协定后还将与云南签协议。

据悉,双方将在农副食品、水果、珠宝首饰、汽车、电子电器和创新产业方面加强合作。2022年泰国和深圳贸易总值约合8680亿铢,提高5%后将达到9100亿铢。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