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银行倒闭对泰国影响有限 仍须跟踪各种问题的明朗化

0

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简称SVB)和签名银行(Signature Bank)都是美国的区域性商业银行,前者专注于科技客户、风险投资和初创企业,后者则主要为开展加密货币业务的公司提供服务。最近在遭到大量恐慌储户挤兑后,这两家商业银行被美国监管当局勒令关闭。美国官方机构包括财政部、美联储、监管部门和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紧急出台多项措施来以恢复储户信心,防止该事件升级为美国商业银行业的系统性风险,并确保金融机构流动性的充足,减轻未来可能对其他金融机构造成压力。

    目前可以确定的是,此次事件中没有出现“大到不能倒(Too Big to Fail)”的情况,因为面临问题的金融机构已被关闭,而且没有用美国纳税人的钱去救助金融机构、债权人和股东,在此之后将评估其损失并进一步明确责任。美国官方所采取的措施侧重于保护受此次事件影响的储户以及受波及的其他金融机构,具体包括:

保护储户的措施。自3月13日起,两家银行的所有储户均可全额提取存款,不受存款保险额度限制。资金来自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负责运营的存款保险基金。同时,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接管了两家银行的全部存款。

美联储的措施:放宽标准以帮助解决金融机构的流动性问题。美联储措施主要包括两部分:

1)设立银行定期融资计划 (BTFP),向面临流动性问题和/或存款流失的其他银行和金融机构发放期限不超过1年的抵押贷款。该援助计划的重点是抵押品价值按票面价格计算以减少利率仍在上升时按市值计价的损失(Mark-to-Market Loss)。用于担保贷款的抵押品必须是美国政府债券、美国政府部门发行的债券和抵押贷款支持票据等优质抵押品。

2)考虑降低贴现窗口(Discount Window)条件。贴现窗口是金融机构向美联储融资的方式,但贴现窗口贷款期限约为90天,比新设立的银行定期融资计划 (BTFP)期限更短。

    开泰研究中心认为,上述措施并不能改变金融机构的盈利能力,并且无法完全保证在美国利率仍处于上行周期的情况下不会有其他的金融机构再发生问题,因此仍须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对泰国的影响:应警惕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的波动,但对泰国银行业的直接影响将有限。

    美国银行倒闭虽然在某些方面会对泰国金融市场和银行业造成影响,但泰国不会出现类似美国银行的情况。开泰研究中心将美国银行倒闭事件对泰国的影响分析如下:

货币市场、资本市场波动:可能出现在市场等待美国银行系统事态发展和明朗化以及评估美联储是否能像金融市场先前预测那样连续加息至接近6.00%水平的过程中。这意味着泰铢汇率可能在较大区间内波动(自年初以来波动率高达11-12%),同时泰国股市与面临相同风险压力的外国股市走向一致,与黄金等高度安全资产获得支撑而趋升趋势背道而驰。此外,如果美国银行业的不确定性问题和房屋市场放缓促使美联储而改弦易辙谨慎加息,则可能使泰铢在走强区间内波动。

对泰国银行业的直接影响有限

• 泰国商业银行与上述两家出现问题的美国银行几乎没有直接业务关系或敞口(exposure)。

• 但是由于情况仍然不稳定,下一阶段仍需继续跟踪各种问题的发展和明朗化。此外,利率上行可能产生其他影响,如2022年以来债券收益率逐渐上升的情况下所持有债券发生按市值计价的损失。

• 泰国商业银行在许多方面比美国的银行更加稳健,无论是流动性还是资本金,见之于泰国商业银行的流动性覆盖率(LCR)高于标准,资本充足率也高于美国。截至2023年1月,泰国商业银行体系的流动性覆盖率(LCR)为189.49%,高于官方规定的标准。

• 泰国商业银行系统的资产和存款集中度低于上述两家美国银行,如净贷款额占总资产的64%。泰国商业银行更为分散和均衡的资产组合结构使其可从贷款中持续获得收入现金流,并可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资产价格波动对资产组合的影响。

• 泰国商业银行对初创企业的投资一般通过其设立的风险资本进行,且为银行战略目标服务,专注于支持有助于提高银行未来竞争力的新技术或新业务而不是投资获利,并遵循泰国银行(BOT)对金融集团结构和业务范围的监管标准,因此未来受类似突发事件影响的范围有限。

    综上所述,硅谷银行和签名银行两家银行的问题都源于资产和负债组合的结构性失衡。虽然在美国官方采取措施努力恢复储户信心,使此次事件不会升级为系统性风险,但危机尚未完全结束,特别是在美国联邦基准利率仍处于上行周期的情况下仍有需要跟踪的议题。预料美国官方和市场也将继续跟踪其他金融机构的财务状况,以确保今后不会再出现类似问题。

    开泰研究中心认为,上述事件对泰国的影响更多地通过金融市场波动间接体现出来,而对泰国银行业的直接影响有限。同时,泰国商业银行拥有充足的流动性和资本金,资产结构和存款结构更加多元化,泰国客户行为也与美国有所不同,最重要的是泰国银行(BOT)对金融机构的严格监管。因此,有理由相信泰国银行业不会发生类似的银行倒闭事件。(开泰研究中心)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