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央行释放持续加息的积极信号

0

官员暗示不在乎外界声音 承认通胀风险仍高 商银纷纷上调存贷款率

【本报4月14日讯】 泰国央行释放持续加息信号,重申首要任务是确保通货膨胀回归到目标区间,承认担心来自经营者通过涨价将成本转嫁到消费者后深层风险,但同时也暗示不会受外界不同声音而影响判断。泰国各大商银于本月开始陆续宣布上调存贷款利率,其中存款率最高0.35%,贷款率0.25%。

泰国央行最新例会上再次释放了将按计划推进加息进程的信号。其中几个要点值得关注,首先是,泰国经济稳步增长的同时通货膨胀压力仍高;旅游经济复苏加之需求增加可能会推高通胀上升风险;重申加息仍是调控通货膨胀最有效的工具,同时表示不会在乎外界对央行货币政策及通胀趋势的不同见解;最后表示会保持货币政策灵活性,确保在必要时有调整的空间。

至于2023年泰国经济增长趋势,央行货币委表示全年涨幅料在3-4%。在最近一次全票通过的结果推进加息0.25%从而使泰国目前的基准利率来到了1.75%,但各大机构给出的预测则认为,泰国央行今年至少还会有一次加息,并在基准率来到2.00%后推迟进一步加息。

针对今年通货膨胀有望从此前预期的增2.9%降至2.4%,货币委委员表示这主要得益于央行持续的加息努力,但同时需要指出的是企业和经营者仍面临涨价以匹配成本上涨的压力,因此,一旦出现商品和服务涨价届时通货膨胀将出现上扬风险。

由于旅游业强劲复苏势头,预计今年入境游总人数将有望从去年的1200万人次暴增至2800万人次,其中中国公民赴泰旅游则有望从早前预估的550万人次增至590万人次。而旅游相关产业回暖也会给通货膨胀产出额外的影响。

而以泰京银行和开泰银行为主的泰国大型商银也纷纷在宋干节期间宣布了上调现有存贷款率的决定,其中泰京银行存款利率最高0.35%,贷款率则为0.25%。调整后的MLR利率增至6.6%,MOR利率则为7.07%,MRR则为7.12%。

开泰银行调整后的新存贷款利率为,MLR来到了6.82%,MOR则来到7.14%,MRR则来到6.6%。另外国资银行也宣布了上调存贷款利率的决定,比如储蓄银行存款利率最高0.40%,住房银行存款利率最高也是0.40%,农合社银行最高为0.60%。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