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贸易逆差扩大!官员建议拓市场出新品

0

【本报4月16日讯】 中泰两国贸易逆差扩大到1.3万亿铢之际,泰国商业部官员建议出口商品企业在开拓新市场的同时不断开发迎合消费者需求的创新产品。据悉,大量中国商品通过热门社交平台涌入泰国市场。在泰国热卖的十大中国进口商品中电动车在列其中。

泰国商业部公布的2023年头两个月贸易数据显示,总出口值为426.258亿美元,同比下滑4.6%;进口483.888亿美元,同比扩张3.3%。至此,前两个月泰国国际贸易逆差额也扩大到57.631亿美元。如果按照目前的状况估算,那到财年结束时,泰铢计贸易逆差额就将会高达1.3万亿铢,平均每两个月大约在2176亿铢。

官员指出,导致泰国出口放缓进口增加的深层原因就是泰国缺乏新的替代出口市场,同时产品创新也有待提高虽然成本上升使得泰国出口商品在与国际同类产品竞争时缺乏价格优势。

虽然政府一直努力通过推进自贸协定谈判来打开更广阔的市场,但这需要时间。预计进入第二季度后,泰国对中东和CLMV市场出口将会好转。如果泰国要想实现全年出口增1-2%,那余下时间里月均出口必须在247亿美元。

但不管怎样,官员认为,泰国企业需要积极利用产品创新来争取更多目标市场。据悉,抖音作为热门社交运营已成为中国商品涌入泰国的重要渠道。泰国促投委员会披露的数据显示,过去3年中国企业对泰投资累计3百多亿铢,其中投资零售批发服务业的共有3家,总投资额13.62亿铢。

由于中国商品价格低廉使得泰国同类商品无法与之抗衡。自2014年以来,中泰贸易逆差额年均保持在6000亿铢左右,而2021年达到最大的1万亿铢。泰国总商会建议政府加大外商经营者的合法征税工作,为国内外企业建立更公平的竞争环境。

在泰国热卖的中国商品前十类分别是,电子设备及配件、家电、化学品、机械设备、计算机及零部件、钢铁及制品、电动乘用车和卡车、电路板等。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