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发改委建议「以技论资」提高劳动力水平

0

目前泰国主要有三种工资模式 通过发展技能公众可整体改善劳动者生活质量

【本报4月17日讯】 泰发改委建议采用更如何当前用工市场的劳资模式,提供与工人技能水平相匹配的合理工资,并强调在改善劳动者生活质量的同时还能更有效的提升劳动力。2022年报告显示,泰国工资形式大致归为3种:最低工资、以技论资和由市场决定。

按照泰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委员会披露的2022年全泰劳务市场上薪资待遇设定的模式会发现,泰国大部分地区都在采用混合型的工资设定模式,大致可归为三种基本模式,分别是:1. 由政府规定的全国最低工资标准;2. 持有技术资格证书的以技论资的工资标准;3.完全由雇佣市场决定的自由工资标准。

而这三类工资标准从低到高依次排开。按照最新提高的不到400铢的政府最低工资标准到自由工资标准其差异可能是十倍计算。但如果考虑到物价和通胀,要维持一天的基本生活开支至少需要337铢。

以领取最低工资标准的群体为例95.8%都是有经验的工人,其中41%为40岁以上人群。而学历方面大多数还是初中或以下学历。概括而言,这类低收入者可以归为低技能工作者。这从企业并未在工龄增加后上调薪资待遇上得到反映。

而拥有一定技能的半熟练工人获得了相对合理的工资。企业也会提供机会以激发他们不断提升技能。这在帮助他们实现职业理想的同时,还能帮助企业提升竞争力。这部分人大多是拥有中高职学历的群体,每月薪资大致在12228铢到15624铢不等。

至于第三种就是在自由市场机制下由雇员和雇主达成某种薪酬待遇的工资模式,这类岗位和从业者具有相关专业的中级以上的技能,通常他们也都会就职于大型机构和组织。比如泰国本科毕业生起薪大致在1.5万铢,他们的薪资会随着工龄和经验积累而获得增加。

鉴于国外工资模式越来越重视将薪酬和技能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趋势,泰发改委建议政府应该采用这种新型的模式来提升泰国劳动力技能水平的同时实现改善工人家庭生活质量的目的。

同时政府应该开发更多与用人市场和单位切合的技术培训课程及认证机制,帮助低技术工作获得技能提升的机会。而政府将在其中扮演关键角色,尤其是在政府制定了多项宏观经济战略发展计划的当下,加快劳动力市场技能水平将有助于实现国家经济发展目标。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