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PM2.5危机有持续恶化风险

0

智库指「已刻不容缓」细颗粒物超标重创泰北旅游业外 对公众健康伤害亦难以估计

【本报4月23日讯】 泰国的细颗粒物即PM2.5浓度超标问题绝非只是暂时性的。开泰研究中心指出,在最近三年的拉尼娜现象即将转为厄尔尼诺现象,以及全球气温因气候变化而趋于升高的情况下,未来几年泰国PM2.5问题存在恶化风险。

众所周知,泰国作为全球最受关注和欢迎的旅游国家,国民支柱产业主要还是依赖农业和工业生产。但近年来拉尼娜现象转为厄尔尼诺现象以及气温升高带来的影响,加之仍保留传统焚烧秸秆和农作物残等农耕作业活动,使得泰国近三年遭遇了严重的细颗粒物即PM2.5的严重困扰。

当然燃油汽车燃烧所产生的尾气污染、工厂生产及建筑施工还有自然或非自然引发的火灾等各种因素影响下更是加剧了泰国各界在应对PM2.5危机时的困难程度。目前全国除了泰南空气质量整体稍好外,经济政治中心首都曼谷和曾备受青睐的泰北清迈等热卖旅游城市也都面临细颗粒物健康方面的新挑战。

开泰研究中心预计,2023年泰国北部玉米、旱季稻和甘蔗的总产量可望比上年增加528万吨。清迈府直辖县西蓬乡空气质量监测站的统计记录显示,2023年4月当地PM2.5浓度平均值处于多年来最严重的水平,而泰国及邻国可统计的热点数量达到三年来的最高水平。

随着经济复苏、俄乌冲突旷日持久和全球许多国家出现粮食危机推升需求,泰国及邻国的各种农作物产量也趋向增加。但PM2.5浓度超标危机导致北部地区旅游业收入大幅减少。估计2023年4月中旬为期5天的泼水节期间旅游业总损失不少于7亿铢。

往年宋干节期间,仅国内游就能为泰北上部9府创造约20亿铢收入。开泰研究中心宋干节前对曼谷市民的调查显示,前往清迈和清莱等北部旅游的受访者比去年同期减少30%,酒店等预订率低,部分订单被取消。此外,东北部地区部分府治甚至曼谷及周边地区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开泰认为,除了对旅游业造成影响外,PM2.5浓度超标危机对民众健康伤害应该是难以预估的。PM2.5细颗粒物不仅会造成人体短期内出现症状,更重要的是会诱发严重的呼吸系统疾病。泰国卫生部数据也证明了这点,PM2.5长期超标地区的15岁及以上人群的慢性阻塞性肺病患病率高于比其他地区。

因此,解决PM2.5浓度超标危机已刻不容缓,相关各方必须采取紧急行动并持续实施。首先采取紧急措施照顾当地民众健康,同时采取配套措施支持制造业和服务业的供应链向可持续或环保型企业转型。如该危机无法获得解决,不仅会造成国家经济损失,还会给民众健康造成长期伤害,同时对影响到地方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