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能否成为驱动泰国经济高速增长新引擎

0

REIC首季房地产信心表现平平 大选后房市值得更多期待

【本报4月27日讯】 泰国今年第一季度房地产信心指数表现平平,无论与上季度环比还是与去年同期相比均表现下滑,虽然仅录得46.7,但未来6个月期望值67.1表明开发商对大选后房市回暖有更多期待。而泰国有望迎来首位地产界大亨出生的新总理。

泰国住房银行房地产信息研究中心REIC发布的最新房地产开发商信心指数时透露,2023年第1季度房地产信心指数录得46.7,该数字比2022年第4季度的51.5和去年同期的47.1均略低。

但这种情况会随着大选票选结果清晰后反转,因为目前在各大民调结果中遥遥领先的最大政党提名的新总理候选人为泰国地产界大亨。与此同时,在未来6个月地产商期望值方面也得到体现,录得的信心指数为67.1。

至于房地产业绩、销售额、投资、新开楼盘等指标呈现出不同程度下滑的问题,REIC认为,这与泰国央行货币委持续加息有关。在经历了年内两次加息后,目前泰国政策利率已经来到了1.75%。预计今年底会升至2-2.5%。

而房地产刺激经济增长已经在很多国家被成功实施。这对于目前仅依靠出口和旅游两核驱动的经济来说应该会是实现经济高速增长的不错的选项。

Arival最新报告指出,到2025年亚太区在线旅游预订会激增3倍,其中总产值有望在明年增至670亿美元。泰国是亚太区旅游市场表现最活跃的国家之一。

然而在曼谷及周边房地产市场的表现来看,北榄府正成为焦点,热度远高巴通他尼。以刚刚过去的2022年数据为例,曼披、曼波和曼少通累计房源22564单元,价值1265.78亿铢;曼艾、曼波通和曼桂累计房源18748单元,价值856.83亿铢;北榄片区累计15451单元,价值517.59亿铢;巴通片区累计12945单元,价值471.13亿铢。

其中公寓房售价低于300万铢的供给量最大,共有26226单元;低层住房方面售价介于300-500万铢的供给量最大,共有41571单元。与此同时,这两个价位区间的房源销售也相对较好。这与政府购房相关优惠政策有关。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